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李怡 - 中共為甚麼會「驚到咁」?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21日

1993年3月18日的《人民日報》發表當時任港澳辦主任的魯平的談話,他談到香港的民主發展時說:「基本法對前三屆立法會直選議席作了明確規定……至於第三屆以後(2007年以後)立法機關怎樣組成,將來完全由香港自己決定,只要有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就可以,不必要中央同意。將來香港如何發展民主,完全是香港自治權範圍內的事,中央政府不會干涉。」這裏所引的都是原文。經過人大一而再釋法和作出的甚麼「五步曲」決定,這些話當然全不算數了。

基本法剛頒佈時,《文匯報》出了一本書《基本法的誕生》封面字是鄧小平題的,「序言」由當時的港澳辦主任姬鵬飛寫。書中訪問的大陸官員,都指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文件,時任港澳辦副主任的魯平說:「當時我們還考慮過叫甚麼名稱。當然不能叫憲法啦,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後來我們查了各個國家的法律,有的國家把憲法也稱基本法,像德國那樣。」這說明制訂基本法時,是賦予相當於憲法地位的。書中訪問人大法工委主任項淳一,他說:「基本法在憲法體系中沒有問題,具體說就是大家都不用顧慮將來藉口不符合憲法而將基本法否定了,也不會用憲法去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範圍的事務。」這些也都是原文。

前天《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指香港社會和法庭解釋基本法,「鮮能看到我國憲法的影子」,這是「用外國的經來解中國的法律」、「『一國』就從憲制上悄然消失了」,因此「這種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的傾向必須糾正」,又說有人稱基本法為「小憲法」,「這當中,多少看出了把香港視為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的心態」。基本法頒佈時所有中共官員的話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如果現在才看出中共的過河拆橋、翻臉不認賬的本色,就未免太後知後覺矣。早前有人把中共在建政前呼籲民主、自由、法治的領導人談話和黨報社論編輯成一本書《歷史的先聲》,在大陸卻被列為禁書。建政前講要與民主黨派組聯合政府,要「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結果在權力穩固時,一個反右就把民主黨派打翻在地,莫說完全沾不到權力的邊,而且所有民主黨派領袖都成了唯唯諾諾的龜孫子,簡直不似人形。

二十年前,有人在《九十年代》寫了篇《李瓶兒的夢》,話說李瓶兒原是花家貴夫人,跟西門慶暗通款曲,西門慶使出渾身解數,去討她歡心,李瓶兒也就編織起好夢來了。等到西門慶奪得花家的財與人之後,過了門的李瓶兒還想擺個身段,沒想到西門慶一下子變了臉,拿起皮鞭就抽,因為這時瓶兒已是他的人也。李瓶兒的夢也就是許多想委身事中共者的夢。

現在香港已回歸17年,按中共變臉的本色,即使不是把堅持維護基本法的香港人打翻在地,皮鞭也應該抽上來了吧。但中共似乎是色厲內荏。自去年起,中共各級高官就對普選議題定調,又不斷出言恐嚇,最近拋出狗屁不通的白皮書,出動國家級的黑客攻擊6.22公投的網站,還大規模攻擊壹傳媒的網絡。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也似乎不解:「泱泱大國,你唔使驚到咁吓嘛!」

首先,它雖是大國,但不是泱泱大國,泱泱大國除了講國力之外,還指懷有寬大的氣度與良好的風範。中國何來氣度與風範?中共幾乎用吃奶的力去反對香港人要求的真普選,用國家機器,用各種人脈關係,不惜讓一些被它統戰的人士在全香港人面前出醜。用這麼大的成本,就是因為香港還不是已過門、可以被關起來抽打的李瓶兒,香港仍在全世界注目之下。而香港發出準備公民抗命──佔中的聲音,許多人包括發起者原來以為這只是溫和的非暴力的抗爭,應該不算甚麼,現在才知道中共會「驚到咁」!

「驚到咁」除了因為香港還不是中共予取予攜的囊中物,還因為普選挑戰中共的絕對權力,它擔心這會是一黨專政的一個缺口。「驚到咁」還因為它知道自己違反諾言,儘管一開始它就沒有想過要遵守;因為它知道缺乏正義,儘管它也從來沒有心存正義;因為它知道多數意向在哪一邊,儘管它要硬說甚麼外國勢力;因為它虛偽並由此而產生恐懼。

中共的過度反應,給了一些投機者乘機表態、諂媚、爭寵的機會。愛自由爭民主的香港人則從這些反常的反應中,知道我們原來不是弱者,儘管表面看來力量懸殊。但中共可以「驚到咁」,就無疑讓我們平添了勇氣,正義在手,勇者無懼,我們不須妄自菲薄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