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添馬男 - 英式議會文明正式終結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30日

吳亮星在眾泛民議員包圍下強行宣佈東北前期工程投票結果,然後在眾多保安護送下以逃跑方式走入電梯離開,那一個鏡頭,正式宣告1991年立法局直選後所建立的文明議會正式玩完。呢個政治秩序,一度成功吸納了體制外反對力量,是英治時代的「維穩工具」。英式與中式維穩最大分別係中式毫無政治技巧與藝術可言,有權就去盡,完全不理食相之醜惡。

英治時代議會當然不民主,功能組別此怪胎乃英人發明,北京只是接過來後發揚光大而已。但英國人總明之處是將不民主議會打扮成民意中心,關鍵在於那一套議會文明秩序,令反建制議員心甘命抵接受不民主遊戲規劃,達到政治吸納這維穩目標。

英人及政務官都唔希望同政黨分享權力,內心鄙視一切本土政客,不理閣下親中還是民主派,但要做到政治吸納,就要扮到好尊重議會,即使起用保皇建制議員也需要有一定水平及議政論政能力,尊重議會文明及秩序,吳亮星對比昔日黃宜宏便是例子。因為要在議會內壓制泛民,是需要技巧,雙方鬥而不破,太赤裸裸以權以力壓服對方,最終只會令泛民全面反枱,呢場假民主戲就無法再演下去,公眾也失去政治信任,要求取消功能組別聲音會更加響亮。

但換了主子後,北京對英式議會文明一無所知,甚至心生厭惡,認為事事尊重議會、協商,是行政主導軟弱之表現,中式政治秩序是三權合作,議會及司法均要配合行政機關,英治時代建立那套議會秩序文明,阻手阻腳。加上近年議會內抗爭手段日漸激烈,索性將遮羞布也扯掉,赤裸裸地將冇水平之政治代理人放入議會,毋須歷練及不論水平,總之敢做爛頭卒、面皮厚、襟鬧爛做冇詐型,唔使熟悉政策規程,於是湧現了建制四人幫揚名立萬:Dr Treegun、蔣元秋、鼠王芬及吳亮星,與議會外造反派四大頭目:私煙、振中、達斌、淨心互相呼應。政治品味、修養、水平全面與珠三角東莞接軌。

議會文明淪亡,劣勝優汰,建制派數夠票就硬去,泛民仲以英治時代守文明程序方式去問政,太天真太儍。在北京控制下之特區議會,已宣告將鬥爭為綱全面實踐,街頭有四大造反派,議會內有四人幫,廿三條立法話去就去,梁家傑的憂慮不無道理。目前球在泛民一方,曾鈺成已表態撐吳亮星,表示上周五財委會硬上弓是北京旨意,所以建制派大佬紛紛為吳背書。如果泛民停留在司法覆核財委會決定,然後收工(Business as usual)如常開會,同建制派談笑風生,咁以後就唔使玩嘞,被人侮辱兼踩到上心口,在政治上唔還招,就等如投降,大家等住睇政改同廿三條在建制派結合泛民內鬼下強力動員通過。

如果還招,就要同曾鈺成攤牌,唔使搞乜嘢不信任動議,而係泛民全線在所有法定委員會內發起「不合作運動」:可以是不斷提問、提修訂、提規程、直至政府主動停止東北前期工程,等待城規會有決定為止,將過去三位議員抗爭變成泛民全線抗爭。如果今次吳亮星就此過骨,議會將出現質變。

議會失效,議員有責,冇得側側膊!否則到2016年就要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