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林夕 - 名人子女的家書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30日

親愛的家人,如果我情緒出現了很嚴重的問題,甚至患上了情緒病,而鬱結又來自彼此關係,那麼,最理性的解結辦法,就是私下關上門來,開誠布公間將心事血淋淋地解剖開來。大家都把輩分放下,不妨沒大沒小,哪怕吵架爭論,在沒有和諧的條件下,也不必急着於以和為貴、一家人相嗌唔好口,一棒壓下來,把沒解決的問題、沒有發完的疑問爛死在肚裏,腐蝕在心裏。所以,別那麼趕着維持穩定的家庭狀況,別用你辦公的那套。

又如果你為此放下肩上扛着事關幾百萬人的擔子,飄洋過海來關注關注我,我緊繃的情緒自然有可能得到舒緩。但是,也要懂得關心情緒出問題的人,最需要的是空間,不想做的事情別逼我做,連鼓勵誘導也不必。我知道我需要多曬曬陽光,一家人到公園走走,也罷。

我親愛的家人,你想合影全家福,也好,就當私人留個紀念,但是,你把合照公開到社交平台,你想跟誰社交想應酬誰?你這一公開,闔家樂融融即時變質,淪為唱好家庭的形象工程。我不敢以機心去度親人之腹,只是思前想後,你是想證明你齊家有道,還是為我澄清我沒事我歲月靜好?我其實不敢想下去,也不敢說你私心大於親心。你知道嗎?可能我之前為發泄而把家事抖了出來,添了你麻煩,可是你這樣發佈一家人齊齊整整的消息,會讓我覺得我拖累了你的形象,所以要挽救,而情緒有事的人,最受不起這壓力,變相增加我的內疚。我需要的是空間空間空間,你卻把我照片公開,像要證明被圍觀的大熊貓,依然盈盈樂樂,安然無恙,沒損了門楣。

閉門家事,本容不得他人指點,更不用向外人交代。但你一交代,就別怪旁人多話。你關心我而不得其法,把家庭活動當公關活動,兩邊也不耽誤,我為此心傷。雖說禍不及家人,你治下幾百萬人沒理由心涼,卻也有權因此心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