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有骨氣的律師,有義氣的市民

明報   2014623

真的要還香港的事務律師一個公道。林新強會長對不起律師公會的成員,說了那麼有違專業身分的政治宣言,還要堅持是代表律師會的說話,不接受的律師,最正當的方法就是按照會章要求召開會員大會,請會長向成員交代。短短幾天,聯名已240多人,顯見絕非視作等閒。

一般報道的角度,都說事務律師比較注重做生意賺錢,所以這次事件不尋常。我覺得這對他們絕不公道。無論大律師或事務律師也須為生活奔波,難道大律師就不食人間煙火?眾所周知,事務律師之中不少知名人士靠攏北京,爭取政治本錢為發展業務的手段,言行有時令人側目,但難道知名大狀之中就沒有同類人?在我的經驗中,堅持民主人權自由法治原則價值,無分彼此,是事務律師與大律師的常態。最有力的證明,就是我在立法會法律界功能界別五屆連任,每一次都需要有傾倒性比率的事務律師投票支持才能做到,因為大律師人數只幾百一千,而事務律師數以倍計。在多次競選中,我的對手有律師會的前會長甚至現任副會長,他們每次都是亮為業界爭取利益、與北京有緊密溝通的招牌,諷刺我不解業界艱難,被北京拒諸門外。但每一次投票都顯示,大比數的事務律師將確保法治放在第一位,本身利益放在第二位。我永遠都會感激他們的無私精神,特別是因為我知道他們是要付出重大代價的,無數中資機構的日常法律事務會流向靠攏者,不會再有他們的份兒。但十多年來,我沒有聽過他們向我埋怨一句。所以不要再說事務律師只顧搵錢了,他們一樣是有良知有原則有骨氣的專業法律人士!

本人為忙官司,要到最後一天下午才能參加毅行。親自在現場接到網上投票逐小時迅速上升的消息,感動不已——中央政府傾力以黑客攻擊,企圖癱瘓投票網站,激起了香港市民的義憤,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執筆之際,投票已過40萬。香港人!我們要繼續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