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搞咁多嘢

明報   2014年8月11日

 反佔中氣勢大盛,民主派大受打擊,反智邏輯當道,爭取真普選說成以暴力破壞法紀,反佔中、「袋住先」,才是「保普選」。民調顯示,社會撕裂,「袋住先」與「企到硬」接近6/4開。香港怎麼走下去?

  其實,形勢不妙是意料中事,居禮夫人名言:沒有什麼要害怕的,只需要明白。化繁為簡,民主運動,即是推動社會從不民主的制度走到民主制度,素來都是少數人推動多數人的工程,6/4開,36%已很了不起了。對面的55%,絕大多數不是反對民主理念,而是害怕運動會帶來很大的麻煩,一言以蔽之,就是反對民主派「搞咁多嘢」。然而,推動一個不民主但已有若干民主元素的社會走到民主制度,是一定要「搞」很多「嘢」的,而既得利益者及當權者,甚少會甘於被奪去任何權利,一定會奮力反抗。強擊弱,處於弱勢者當然感到吃力。要贏,就要設法扭轉強弱。

  在明目張膽專橫腐敗的強權管治之下,若到了民不聊生的地步,滔天民憤就會扭轉強弱,但這不是香港的現况。港英管治,留下了一個普遍為香港人接受的架構,縱使迅速「禮崩樂壞」,但知道禮樂如何崩壞的人不多,而表面剩下來的仍然不少。因此,民主派要爭取的不是推倒重來,不是革命而是改革,這就要從探索、建立社會的核心價值做起。究竟我們要的「民主」,是基於尊重每一個公民與生俱來的權利與自由的民主,還是一個只講實用的「民主」,因為相信民主制度會帶來更有利 大眾的政策?據過去的民調結果,九七前後,都是後者佔了多數。既然如此,支持民主的市民,因為民主派「搞咁多嘢」而反對他們,就不足為奇了。

 只有以追求個人自由及自主權為基本信念的民主,最終才能為人民帶來真正的美好生活。香港民主新舊兩代因此要共同努力,「搞」更多「嘢」,和平改變社會。

2 則留言:

  1. 搞民主運動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需要不斷努力, 「搞」更多「嘢」, 以愛與和平佔領人心.

    回覆刪除
  2. Let Love Occupy the Central is the only way, Y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