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蘇賡哲 - 老師應該出動了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9月25日

大學生罷課數天,學聯強調罷課是施壓反擊的第一步,是重新凝聚群眾的起點,是年輕一代對上一代人群起抗爭的呼喚。不過,也有很多聲音問,倘若政府對罷課置之不理,那又如何?路要怎樣走下去?學聯表示「陸續將有更多行動」,「在社會不同角落繼續抗爭」;也有人說,將來行動會升級。此外,資深教育工作者韓連山希望教師及全港市民一起站出來,透過一班充滿勇氣的青年學子帶動市民,不僅罷課,甚至可以罷市罷工增加壓力。

罷市罷工無疑可以增加壓力,但似乎未曾具體聽聞哪個行業會予以響應。個別人士在第一天罷課的中大現場聲稱,他們公司將罷工一天以示支持,但大家連甚麼公司都不知道,除非是大型上市公司或公共機構,否則罷工一天大概不會有甚麼影響力。

在目前形勢下,教師組織應該出來支撐大局。由教師組織領導教師罷教,比甚麼公司罷工都更有聲勢。教師組織健全,在教師中素負威望,有一呼萬應的聚眾能力,一位教師罷教,等於數十位學生罷課,功效甚宏。事實上,因為不少學校施壓,發動中學生罷課很困難。如果教師罷教,師生齊罷,中學生罷課自然水到渠成。雖然這是一個講「自願承擔後果」的時代,教師組織動員能力強,即使無限期罷教,當局也不可能將數萬教師炒魷魚,有此實力,怎能袖手讓年輕人載浮載沉?

6 則留言:

  1. 若然全港有半數以上教師罷教, 影響力毋庸置疑, 否則很可能引來強烈反效果. 較差的情況是, 祇有兩三成教師罷教, 行動就變成少數人的行動, 違反主流教師的意願. 最差的是教師團體發動罷教, 但祇有極少數教師響應, 社會強烈反對, 最後即使罷教流產, 亦有不少後患. 教協最清楚普遍教師的意見, 請尊重他們的調查而非個別教師的觀點.

    回覆刪除
  2. 不要對蘇賡哲 所講所寫太認真,除了本網站外,轉载蘇賡哲文章根本不多,看看蘇賡哲自己懷香書訉網站反應就知他的江湖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多方角度好過只看自己同意的是有問题嗎?樓上咁問就知答案

      刪除
  3. 全港罷教、罷課、罷工、罷市, 在網上講,不費分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強國終殃跟它的特區走狗政權,現在全港罷教、罷課、罷工、罷市已經有實現的可能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