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袋住先」

2014910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就特首選舉作出決定後,各方的焦點便集中在泛民身上。一如所料,人大常委會寸步不讓的取態迫使泛民只有否決方案的選擇,在中央政府設下的框架下,他們毫無機會出閘,反而在舊的機制下他們還有出閘的空間,中央設下的是一個很愚蠢的逼虎跳牆的方案,如果在提名門檻方面不下調至一個合理水平,這次政改恐怕只會拉倒。

中央政府可能認為這已是最好的方案,因為從中央的角度看,直選從來不是我們所理解的那回事,選舉只是給選民一個舉手的機會,但這只能在完全受控制的環境下進行,就如人大理論上也是以民主程序表決議案,但人大的組成已先天決定了它的投票結果,自人大成立至今,有多少議案不是獲壓倒性甚至90%以上的票數通過?這是因為所有議案均是深獲民心,還是制度本身的所謂民主機制只是自欺欺人?

張曉明最近的一番話正好印證了這說法,他說這不是「袋住先」的方案,因為「袋住先」意味這是一個不太好的方案,反而較正確的比是這方案是個美女,只是「鎖在深閨人未識」,勸港人「見好就收」,意味這已是終極方案,日後也再沒有修改的空間。「鎖在深閨人未識」乃來自〈長恨歌〉中描寫楊貴妃的「養在深閨人未識」,但楊貴妃的下場是馬嵬坡下「宛轉娥眉馬前死」,只留下「此恨綿綿無絕期」,不知這可是這次政改的寫照?

他甚至拿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9名委員須7人同意才能通過任命作比,指過50%的門檻也不是太高,但這比不倫不類,委員會有30%非業界人士,而法官任命是終身制,與委任5年的行政長官是完全兩回事!

張主任最後這樣作結:「長期在香港生活的人,也要跳出香港圈子去想問題、看世界,對仍懷有偏見、對抗思維的人士,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態。」或許我會回贈一句:「長期在國內生活的人,也要跳出中國圈子去想問題、看世界,對仍抱殘守缺、不願面對現代民主思維的人士,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