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李怡 - 青年學生奮起給香港帶來希望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9月6日

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說過:儘管強權不能代替真理,但真理卻往往敵不過強權。這是世上許多強權奉為圭臬的話,他們甚至相信強權就是真理。

全港大多數市民對中共的政改決定失望、洩氣,稍有羞恥心的建制派都選擇沉默,只有中共官員和行騙長官每天歪理連篇。在強權欺凌下,佔中十死士已有三人遭打壓,蔡東豪結束《主場新聞》後佔中人士再聯絡不到他,錢志健在《信報》的九年專欄被停,徐少驊突然轉軚退出佔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接受《彭博》訪問時也承認佔中運動策略失敗,認為中央姿態強硬,和港人現實心態,參與佔中人數可能減少。儘管他後來說自己失言,佔中秘書處亦表示佔中的爭取真普選目標雖被粗暴扼殺,香港人在民主路上絕不認命,但已被周融以一副小人得志的口吻譏誚佔中民眾運動變成小眾運動。形勢顯示,佔中很可能會草草收場。基於現實和怯於強權,有事業有身家的富商,沒有選擇,只能扭曲自己接受去北京面聖,以求暫時穩定在香港和大陸的生意;眾多中產者或則計劃移民,或則選擇默默地創造離港的條件。

「袋住先」已成為臭名昭彰的陷阱,因為中共官員從沒表示人大決定是一個暫時的、日後可以更趨完美的方案,相反表示這已是一個「靚女」,港人應「見好就收」;而且決定沒有指明是2017年普選特首適用,因此這是一個中共認為毋須再改進的永遠適用的決定。泛民主派已大不可能接受「袋住先」了。

無論根據這個狗屎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能否在立法會通過,都是災難。曾鈺成說過,如果實現普選後,香港市民歡天喜地,那就證明普選方案成功;如果天愁地慘、抗議連連,那麼只能說是失敗。目前是哪一種情況已很清楚。如果方案在立會被否決,香港政制原地踏步,也許最大得益者是梁振英,他或會獲連任。但在2016年及以後的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的議席有可能增加,立會繼續拉布,行政立法關係仍然惡劣,施政長期陷癱瘓,香港只會加速向一國一制滑行,文明凋零。如果方案通過,則情況更糟,因為除了上述的禍害,更加上市民對香港前景的絕望,對維持高度文明和推動建立較優政制的心灰意冷。香港成為一個絕望都市。

不過,文前所引的尼克遜的話也可以有另一理解,就是:儘管真理往往敵不過強權,但強權卻永遠無法代替真理。

相信真理往往敵不過強權的人,面對當前形勢,會傾向認命;相信強權永遠無法代替真理的人,會選擇用各種手段繼續抗爭,為了忠於自己而拒絕認命。美國哲學家Erich Fromm說過:「世界上最使我們感到羞恥的,莫過於不能表現我們自身;最使我們感到驕傲和幸福的也莫過於想、說和做我們要想、要說、要做的事。」

在強權使許多成年人不能表現自身的時候,年輕人奮起,開展學生抗爭運動。中大、港大學生會已作出罷課決定,其他院校也開始呼應,部份教授學者表示支持,校方也願意尊重學生的表達自由和在必要時作出支援。中大學生會在罷課宣言中說,罷課是不合作運動的第一步,希望學生能放棄制度下安排的課堂,暫停大學的固定規律,反思當下香港。因為面對現時政治不公、官商勾結、貧富懸殊的香港,如果只顧埋首於紙堆中,不理世事,實在不符合學習的本意。

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續發表兩篇文章,想要遏止香港學生的罷課行動,說學生受反對派唆擺,污衊學生受外國勢力青睞。又說罷課耽誤學業,留下犯法案底,又於事無補等等。

反對派唆擺?學生正是有見於反對派力量不足才挺身而出的。外國勢力青睞?外國勢力實際上已因經貿利益的考慮和懾於中共淫威,早就不大為香港人出頭了。是的,罷課學生會耽誤學業,有可能留下案底,恐怕也真是於事無補,但在強權面前屈服,不理世事的學生絕不是未來的社會棟樑。沒錯,學生是應該在課堂好好學習的,這是他們的成長期。但社會的淪落又怎能使熱血青年安坐在平靜的課桌前呢?青年學生的奮起,給香港帶來希望,因為未來是屬於年輕一代的。

今年二月,港大學生會的刊物《學苑》出了一個「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專題,提出香港自決前途的呼籲。從中國現實和目前世界形勢來看,當然是不可能的。但專題反映香港年輕人對中國越來越疏離。如果中共繼續要香港人過不能表現自身的羞恥生活,那麼香港的「人心回歸」恐怕越走越遠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