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林卓廷 - 鐵馬對面,不是敵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0月20日

雨傘運動發展至今,旺角的情況越來越令人擔心,警方由最初徒手搶奪示威者雨傘,再以胡椒噴霧驅趕,改為以警棍由上而下大力擊打持傘示威者。我在廉署接受「持械人員」訓練時,清楚知道警棍擊中頭部可以致命。現時前線警員以警棍猛擊雨傘陣,但視線受雨傘遮擋,揮棍時隨時擊中示威者頭部,嚴重威脅示威者人身安全,警方其實正在使用「致命武力」!雖然示威者正參與非法集會,部份人士甚至試圖突破警方防線,但並無使用武器,亦無襲擊警察,手持的雨傘只是防範胡椒噴霧,警方實無理據,以「致命武力」對付示威者。萬一有示威者被警棍重傷,甚至擊斃,香港的局面恐怕一發不可收拾,本人強烈要求警方立即停止使用過份武力,以免釀成慘劇。

毫無疑問,現時警方與示威者的關係已到臨界點,任何一方只要有過火行為,恐怕會星火燎原,因此雙方必須高度克制,避免擦槍走火。冰封三尺,當然非一日之寒。近年政府的劣政導致民怨沸騰,警隊最高層屢被質疑打壓自由,立場偏頗,令部份市民將對政府和警隊最高層的不滿向前線警員投射。雨傘運動至今,警方濫發催淚彈,黑社會毆打示威者,以至個別警員向示威者動用私刑,令示威者對警方的質疑和不滿到達沸點,有人以相當侮辱的手法對待前線警員以洩憤,令問題火上加油。

身為前執法人員,我較為理解前線警員遭公然羞辱的憤怒。然而,無論任何情況,執法者手握重要公權力,獲授權使用武力,甚至致命武力,無論對方的批評是否合理,絕不能被怒火影響專業判斷,甚至做出過激行為,例如毆打示威者,或以致命武力威脅示威者生命安全。警方必須時刻緊記,鐵馬對面的不是暴民,只是一群對不民主政制忍無可忍的香港市民,警方只要堅守政治中立,避免使用過份武力,衝突場面將不至升級。

示威者方面,請時刻緊記佔領現場經常見到的口號「毋忘初衷」。運動的目標並非要針對警隊,尤其不是針對前線警務人員,最重要是爭取落實真正民主的政制。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爭取最大民意支持,共同向梁振英和中央政府施壓。羞辱前線警務人員,甚至其家人的言語,只會令雙方的語言越趨暴力,甚至肢體衝突越來越嚴重,令公眾憂慮運動難以維持和平抗爭原則。

我認為,現時最希望局面惡化的人,只有梁振英,這樣他才有希望,令中央接受其極左路線,以鞏固其接近崩盤的管治。因此,希望各示威者時刻緊記和平抗爭理念,以免墮入梁振英的圈套。

解鈴還須繫鈴人,香港當前面對的,不是治安問題,而是根深蒂固的政治問題,中央政府如繼續背約,拒絕讓香港實行真正民主選舉,香港將無法管治,威脅香港穩定。萬一香港不穩,內地難道不會受影響嗎?

今天,警察和示威者站在鐵馬的對面,劍拔弩張,我深信,終有一天,大家會除下頭盔口罩,經過再無鐵馬阻隔的街頭,到投票站選出我們的特首和立法會!說到底,鐵馬對面,都是港人,不是敵人!

林卓廷
民主黨總幹事、前廉署調查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