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蘇賡哲 - 基本歷史知識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1月11日

在很多中國人的認知中,日本佔據台灣後,實施野蠻殘酷的殖民統治,台灣人民水深火熱。直到今日,一些哈日的台灣人不免被罵為漢奸賣國賊。很少人知道,在野蠻殘酷的殖民統治下,台灣人擁有為民主化目的前往東京請願的自由。這其實是某建制派議員說的,應該具備的基本歷史知識。

台灣人從一九二一年到三四年的十幾年間,不斷向日本政府要求設置自治議會,與台灣的日本總督府爭奪立法權,期間多次發起去東京請願。姑且以第六次為例:請願代表團四人,以林獻堂為首,乘輪船赴日時,殖民地當局沒有人出來說他們沒有資格去東京和國家領導人對話;也沒有說既然是第六次,中央早已清楚知道他們的訴求,去是白去;更沒有說設置自治議會就是想搞獨立。

請願代表團出發去基隆碼頭時,台灣各界以樂隊相送,並沿途燃放鞭炮。日本帝國主義尚有新聞自由,代表抵東京,立刻有大批記者訪問,大批台灣在日僑民和留學生搖旗歡迎,並環繞東京大街舉辦請願大遊行。代表向日本政府提出請願書,沒有被打發去甚麼「信訪辦」,而是得到首相、內務大臣等很多國家領導人接見。代表團在帝國飯店召開盛大招待會展開宣傳,帝國議會將他們的要求列入議程審議,結果是「審議未了」結案,即緩後再議。

學聯諸子要北上請願,遭遇會好些還是差些?

1 則留言:

  1. 學聯諸子要北上請願, 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人大常委、政協、林鄭月訛政改三人組等政客不斷以各種理由大撥冷水, 香港的情況竟然遠遠比不上日治時代的台灣, 難怪香港人愈來愈不信任中央及特區政府, 愈來愈少人認同是中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