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林非 - 保留佔領區的藝術作品

世紀.離經誌   明報   20141119

在幾個佔領集會現場閒逛,相信誰也不難發現,幾個地方都迸發出香港人的創意和特色。

在金鐘的佔領集會地,有「連儂牆」,貼滿了各式各樣的畫作、漫畫、口號、短句、祈願,移玉到立法會對出的迴旋處,又有以雨傘搭成的雕塑作品。轉往政總天橋,又有一大塊用曾抵擋催淚彈的各式傘頂造成的巨型橫幅。至於其他海報、標語、改圖更是琳瑯滿目,不一而足。有人在腳踏上寫上梁振英的名字,寓意他要「下台」,更有人在路障上豎立「光明磊落」四個大字諷刺警察的所作所為,活脫就是一件裝置藝術品了。旺角的「藝術」又自散發不同的氣質,與那裏佔領人士的氣質遙遙暗合,旺角有人製作了超巨型棋盤,將佔領發生以來的事融入在棋盤裏,就連設關帝廟、小聖堂,本身也是一種行為藝術。

而要數佔領以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行為藝術」,應該是獅子山頂掛的直幡「我要真普選」了。這個行動信息簡單明確,而且三扒兩撥就重新定義了「獅子山精神」。曾經獅子山精神被人用來合理化社會的奴役制度,強化那種剝削為本質的「共渡時艱」,本身就是一種褻瀆和扭曲了原來歌曲精神的解讀,這個真普選直幡,既能上扣「獅子山下」原本那種「理想一起去追」的精神,又能掃除那種被扭曲了的奴役味道。以後大家再提起「獅子山精神」,自然就會想起那飄揚的直幡。儘管政府急急忙忙拆掉了,但這個意象已經深深打入香港人的心中,政府愈慌急忙亂地拆,愈顯得他們心虛。尤其是看着各式部門用荒唐的理由(例如說荒山野嶺一幅直幡如何危害天下人的安全),在失笑之餘又不免暗生淡淡的悲哀,看我們的政府,連提供一般公共服務也不能秉公辦理,放着街邊那些愛港力橫額不動,一見有「真普選」就急急要「滅火」,現在連房屋署也加入這荒腔走板的大合唱了,在屋邨裏的橫額連任何文字也不能有,那麼區議員的宣傳橫額怎麼辦了?為了「真普選」三字,政府可謂慌不擇路,實在悲哀。

這些藝術作品,正好顯示出香港人真正的創意,其實很應該保留下來。儘管大家都明白,為了「真普選」三字也可勞師動眾,佔領區的各式藝術作品其實很難保留下來。由二○○八年時龐均寫生被保安驅趕,到食鬼塗鴉被人當破壞剷走,我們的城市一直將藝術孤立在生活之外,一面將生活中的藝術殺死,另一面葉公好龍地將藝術當成敷在面上的貼金面膜。當政府一再高呼如何發展藝術,如何「推動創意」,卻一再要求將藝術和創意放在他們設好的囚籠裏才能發展,否則就只有移除一途,這樣的「創意藝術政策」,未免空洞,而且更是虛偽。

作者簡介:博客《離經誌》作者,中樂愛好者,往往離經,卻永不叛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