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呂秉權 - 一地兩檢要細想

20141111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2017年年底通車,港鐵委託的海外專家指出,有三成機會延遲通車。其中,西九龍總站能否如期落實一地兩檢將是問題的關鍵。落實一地兩檢,涉及憲制和法律安排,問題非常複雜和敏感,要小心處理。

一地兩檢即在同一座聯檢大樓,有香港和內地兩批執法人員,分別在自己的「查驗區」進行出入境、海關和檢疫的查驗,兩個查驗區中間會有一條「中港分界線」,劃分兩地的司法管轄權。

目前,一地兩檢可參考深圳灣口岸的案例,香港的執法人員在深圳境內的特定場區執行香港法律(目前港方查驗區約為41公頃)。不過,未來廣深港高鐵西九總站的一地兩檢則倒過來,在香港境內劃定一處實行內地法律的管轄區,內地出入境、公安、海關、邊防和衛生檢疫的執法人員將在此執法。

深圳灣口岸的情况是司法往上流,在一處公民權利和法律保障較不足的地方,局部行使一套較民主和有人權保障的法制。但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則是司法往下流,在一處法制較成熟的地方,局部行使一套較落後和弱於人權保障的法律。

到時,港人在高鐵西九站入閘後,會先經過香港海關,之後再過內地海關,往後由此北上26公里、途經大角嘴、深水埗、葵青、荃灣及元朗的密封列車路程,是否全行內地法律?如果是,車上會否有公安執法?如遇執法糾紛乘客想在香港解決不讓內地插手怎處理?有人煞停列車報警又怎辦?

值得留意的是,內地官方就一地兩檢對方執法區慣用「查驗區」稱之,但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近日用「控行區」形容,意味除了過關的查驗功能之外,內地法律的適用有機會伸延至列車上。

另外,如在西九高鐵站的內地查驗區發現有港人違法,如穿「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T恤或帶違禁品,內地方面認為要拘捕時,到底大陸執法者會否將涉事人押上高鐵北上26公里,過了深圳河之後再移交內地有關部門處理?種種可能出現的情况,兩地政府宜多加解釋。

如在香港境內被大陸公安拘捕,將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作者是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