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醫護義工譴責警方濫用暴力聲明

獨媒轉載   2014年12月2日

我們憤怒了。

作為一群義務工作的醫生、護士、以及急救員,我們自佔領運動開始至今,六十多天,每天廿四小時,從未間斷在佔領區服務市民。

由一開始主要為市民處理肢體損傷及催淚彈或胡椒噴霧造成的傷害,以至後來轉而主要照顧佔領區的老弱、病患者,兩個月以來,我們的取態非常清晰。我們要求參與義工保持其行動政治中立,禁止以義工身份叫喊口號,甚至直接參與示威。其主要目的,就是避免製造對立,以求繼續在場執行救傷扶危的天職,照顧不同政治立場市民的健康。

因此,當我們的急救工作受到警察無理阻撓時,我們感到極度震驚及憤慨。

急救竟遭阻撓 醫護同感憤慨

十二月一日凌晨,在警方使用暴力清場之下,傷者眾多,兼且傷勢是自928以來最嚴重的一晚。骨折,或頭破血流者不計其數。鑑於傷勢嚴重,當場診斷、止血及穩定病情當然至關重要。

其間,竟然不斷有警員公然向當值的義工醫生或護士揮舞警棍,在急救包紮進行時,凶暴驅趕。甚至有警員明言「你救人又點呀,照拉!」,企圖作出無理拘捕。

誠然,不論政見,不論立場,不論黃藍,傷者當前,血流披面,人道立場應當為首要考慮。試問假若有傷者因此而延誤醫治,甚至失救,誰能負起這個責任?況且傷者當中更有不少是十來二十歲的莘莘學子,難道警察就連生而為人的惻隱之心也沒有了嗎?

無視人道立場 警員失控毆打

更甚者,我們更收到在金鐘參與自發急救工作的義工報告,有義工在為海富中心大堂為懷疑暈倒的便衣警員檢查時,遭另一警員不問情由,從後猛力拳擊,因而受傷。

即使是在真正荷槍實彈的戰爭裡頭,軍人都知道何謂人道主義,知道無論任何情況下,嚴禁攻擊醫療人員乃係國際慣例。我們的義工團隊之中,有不少曾經參與國際人道救援工作,卻從未受到如此對待。萬沒想到,竟然在太平盛世的香港,會有警察殺紅了眼,對長久以來救傷扶危,守護港人的醫護人員施以暴力,行徑幾近瘋狂。何況事發期間,傷者實為警務人員,急救團隊本著中立的人道精神伸出援手,反遭其同袍襲擊,可見警隊已經情緒失控,喪失理智。如此執法者,怎不令人心寒。

醫護無懼暴力 意志更為堅定

可恨的是,梁振英政府非但並未對此作出譴責,居然於翌日對警方濫用暴力加以肯定,以為血腥暴力可以嚇退我們。但事實上自從醫護人員遭暴力對待的消息傳出以來,報名參加義務急救工作者以數倍增長,我們守護香港的意志亦更為堅定。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我們對警方向市民及醫護人員施以暴力,作出最嚴厲的譴責。
我們憤怒了。
但我們從未想過退縮。生於亂世,我們無路可退。

與港人共勉之

歐耀佳醫生 暨
和平佔中醫護組 及
一群自發急救義工

謹啟

1 則留言:

  1. 嚴禁攻擊醫療人員乃國際慣例, 但香港特區警察, 在狼英政府指揮下, 無法無天, 竟向守護港人的醫護人員施以暴力, 實在喪心病狂, 而反佔中人士對此視若無睹, 形同默許, 反映反佔中者的品性卑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