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陶傑 - 錢.選票.台灣人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4日

台灣縣市選舉,國民黨大敗,敗得很愚蠢。

國民黨跟這個世界脫節,不知道年輕一代厭惡「大一統」。馬英九雖然想維持現狀,卻偏偏強推「服貿協議」,他以為讓大陸──也就是年輕一代所謂的「中國」──的資金進來,會令台灣的經濟有活力。

但是中國的資金,豈是經濟之簡單。馬英九和國民黨之蠢,是讓在大陸投資的台商,高姿態回台,以一副暴發家長的嘴臉,手拿一大叠從大陸賺來的鈔票,威脅利誘,叫台灣人投國民黨的票。

台灣的商人在大陸混了幾年,都沒有了儒家「溫良恭儉讓」的氣質,他們在北京上海的貴賓室跟中國官員喝多了茅台,沾了一身酒肉的「牛B氣」。譬如美國蘋果手機的買辦郭台銘,親自在台灣各市站台,包括支持台北的國民黨少爺連勝文,像大陸人講的,他郭老闆就會加碼投資。

這副得意忘形的姿態,在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是對選民的侮辱。設想如果有一天,英國首相金馬倫,帶他的兒子去北京見中國的習總,叫兒子認習總做乾爸爸。然後金馬倫回英國,舉行大選,然後中國的華為、中石化、阿里巴巴的老闆CEO,由北京飛來英國,馬雲在BBC發表講話,叫英國人投保守黨一票,如果保守黨勝出,中國這三大企業,包括馬老闆,會加速在英國投資,另每個英國選民,派發賞金一百英鎊。

中國人貧窮久了,最近十年發了點財,多得意忘形,常常High爆。連戰帶着連勝文去北京見總書記,然後郭台銘挾錢回台灣叫選民選連戰的兒子。中國人盲目相信,錢是萬能的,而且都迷信「教父」的名句:「我能給他開一個他無法拒絕的價錢。」

但是這一次,台灣人偏偏拒絕了。他們的人生觀與唯財是尚的中國人不同。中國人連戰和中國國民黨,這次打錯了算盤。這一點文化隔閡,不但將中國和台灣,也將是世界,分割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