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蘇賡哲 - 文化精英太厚道

都市風雲   香港太陽報   2014年12月8日

學生絕食被痛罵,不少人提及魯迅小說名篇《藥》,其實取比失當。魯迅寫《藥》的年代,鏈霉素尚未問世,肺癆病是不治之症,患者不甘走上絕路,甚麼偏方都想試,吃人血饅頭是迫不得已。老栓雖希望以此醫好兒子的病,但他沒有叫官方早點殺夏瑜,以免拖延時日,令兒子失醫。

今日香港的文化精英,叫絕食的學生「自焚算了吧,快、狠、準」,「不如跳樓死」。精英的處境和小栓絕不一樣,他們不是得了絕症,絕食學生改為自焚或跳樓可令他們得救;他們更不是生活困苦,學生自焚或跳樓可令不喜歡學生的人欣賞他們的言論而賞之以金錢,使他們不至於餓死或凍死。這就顯示出他們不為一己私利的何等真誠可貴,更顯示出魯迅的眼光畢竟有欠深邃,看不到百年後香港會有這些「民間的勁草」,為了伸張正義,為了香港繁榮安定,巴不得人自焚跳樓,置自己涉嫌教唆自殺的險境於不顧,真是感人肺腑。

魯迅自稱「不憚以最大惡意來推測中國人」,他筆下的愚昧同胞一聽見夏瑜在牢裏勸牢頭造反,只喊「那還了得」;聞知對盤問的官差說「這大清的天下是我們大家的」,只喊「這是人話嗎」?現今香港學生竟說「自己的香港自己救」,不知道香港是十三億人民的,尤其是八千萬黨員的,這種不說人話的學生,精英的建議委實太厚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