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七十九天的民意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18日

香港學生九月二十八日發起的黃雨傘民主運動,歷時七十九天,旺角、金鐘、銅鑼灣三個黃傘佔領區,相繼遭共家警察夷平。且不說中共翼下團體,就是路上行人,不少早已對佔領行動嘖有煩言,或說阻塞交通,或說妨礙做生意,或說擾亂日常生活。據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等調查,民意不過幾十天就漸次逆轉,反對佔領者由少數變成多數。

於是梁振英政府以至中共扶立的「中立」報刊更加振振有詞,紛紛譴責佔領運動與民為敵。請不要問當局為甚麼素來無視民情,現在卻忽然「重視民意」。不是有那許多反佔領的民眾,梁振英政府怎可能穩如磐石,那些所謂中立報刊,又怎可能仍然暢銷。

這次香港民變,使人想起明朝一場宮掖之變。

明世宗乾綱獨運,刻薄寡恩,為求長生,專事道術,廣採少女入宮,也不知怎樣折磨,激起她們滿腔仇恨。嘉靖二十一年,楊金英等宮女合謀送這昏君歸西:「咱們下了手罷,強如死在(他)手裏!」一天晚上,她們趁世宗熟睡,「以組(絲帶)縊帝項」,卻「誤為死結」,一時勒他不死。一宮女喊道:「掐着脖子,不要放鬆!」不料另一宮女張金蓮見事不好,跑去告訴方皇后。方皇后帶人趕來救駕,宮女姚叔皋「打了娘娘一拳」,只是姚、楊等寡不敵眾,被捕之後,凌遲處死。值得一提的,是那只圖苟活的張金蓮也逃不過凌遲命運。至於方皇后,乘機誅殺了情敵曹端妃,最後也不得好死:嘉靖二十六年,宮中失火,太監請派人救方皇后,「帝不應」,一心為端妃報仇,方皇后於是化為焦屍(《明史‧方皇后傳》、《宙載》、《古今圖書集成‧宮闈典‧世宗方皇后傳》)。

今天,依照當局和那些「中立」報刊的和平理性標準,楊金英等宮女無疑是「使用暴力,破壞法治」;但是,對舊中國人來說,楊金英等雖死猶生,更和方皇后、張金蓮等不同香臭。

中共愛將梁愛詩、范椒芬之流,最近不約而同說,未來的香港,由佔領運動之中那些「講理想而不講道理」的年輕人掌管,後果將不堪設想。那兩位老婆婆其實大可不必擔心。周永康、岑敖暉、黃之鋒這些年輕人,在中共治下,將來連謀生大概都成問題,遑論管治香港。為了理想,他們不惜把六十年前程泰山一擲。而梁、范為了日薄西山的安樂餘光,則致力把年輕人的理想重重枷鎖。她們還批評那些年輕人「自私、不顧公益」等等。

城市大學學生郭星顯說,有中共手下着他加入專上學生聯會,只要聽命行事,「錢途無限」。周永康、郭星顯等年輕人的犧牲,算來不比楊金英等宮女少,只是香港太多張金蓮了。

德國駐港總領事蘭布斯多夫談到黃雨傘運動,說「相信香港人能為年輕一代自豪」。他錯了。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等的民意調查,可以說明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