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李佩雯訪問吳恩融:香港風不見了大半

綠色生 (圖片見原網頁)    星期日生活   2015111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小寒,天文台錄得最高溫度23.9℃,是十五年來最高溫的小寒,香港人不僅要抵受愈來愈熱的天氣,還要接受風大幅減少的事實。

「相比六十年代,本港不見了三分之二的風。」中大建築系教授吳恩融說,他研究都市氣候多年,風不見了,是他的個人感受,也是數據道出的事實,罪魁禍首,與城市規劃、樓宇密度、設計不無關係。

所謂環境不變,人在變,香港雖然是世界上人煙最稠密的城市之一,我們不可以控制陽光強弱,亦不能左右主流風的走向,但透過巧妙的樓宇設計、建築物佈局和電腦模擬通風技術,原來都可以為樓宇增加日光和通風度。

不過,若然商人繼續以起到盡,賺到盡心態發展,香港人注定賠上健康和生活質素。

住在窒息大蛋糕 
不見天 不見地 無通風

「相比起我小時候,風少了三分之二,又熱又無風,對生活很大影響。」

「香港很多樓宇像一個大蛋糕,平台高,樓層像一支蠟燭,加上無綠化,無遮陽光地方,樓宇阻擋天空,沒辦法散熱,通風效果不佳,令空氣質素變差。」

「近年政府搵地建屋搵得好狼,希望他們不要因為今天的問題,而製造明日的問題。」

這幾句說話,振振有詞,全是出自吳恩融教授口中。

採訪那天,天色較昏暗,吳教授的辦公室,沒開燈,他透過窗外的少許陽光,埋首工作,桌前的特大書櫃,高至天花,旁邊有一輛單車。原來書櫃是由廢棄木搭建而成,單車是他的代步工具。他不坐升降機,每天走數層樓梯往辦公室,不看電視,愛看書,因為看電視要用電,書本看完,還可以傳給下一個人,他說:「食物、水、材料、能源消耗多少,決定一個人對地球的破壞程度。」吳恩融的專長包括研究可持續發展、都市通風、屏風樓、城市環境、綠色建築、光污染等範疇,他的生活模式,是活生生的示範 。

研究數據 評估空氣流通

吳恩融早年研究香港都市氣候圖,也曾參與規劃署的「空氣流通評估方法可行性研究」,最近發表與德國合作的新技術,利用相等於十萬部桌上電腦同時運作的超級電腦,以本港的氣候數據、樓宇高度及山勢等資料,模擬本港不同地區的風向、流動及大小等,有助城市規劃和樓宇設計,為政府覓地解決房屋短缺問題,提供了十分有用的參考數據。

樓愈建愈過火 致熱島效應

如此關心城市通風,因為他覺得近二十年香港的樓宇建得過了火位,「七十年代建成的康樂大廈(現稱怡和大廈),樓高五十二層,是當年全港最高的摩天大廈,公共樓宇都是十多層左右。小時候,夏天在旺角的唐樓天台開牀瞓覺,睡到半夜要回到屋裏,因為太凍,現在因為熱島效應,風又少了三分之二,夏天不開冷氣難以入睡。」本港的風速由六十年代的平均每秒三米,大幅降至現時的平均每秒一米,等於不見了三分二的風。

熱島效應成因
海邊vs.市中心相差5

所謂城市熱島效應,指城市化的發展導致城市中心的氣溫高於外圍郊區。原因是城市樓宇林立,建築物在日間儲存大量熱能,提升城市溫度,而且樓建得愈來愈高,不利散熱,加上綠化不足,以及冷氣機、汽車等排出的熱空氣,令城市氣溫上升。吳教授說,「日間的海邊與市中心,可相差5℃。上環一帶,沿海岸線的樓高只約20層,但一公里都沒有通風位,海風吹不進市中心內。」

根據天文台資料,香港都市氣溫在過去數十年持續上升,酷熱天氣下引致的不適,我們「領教」不少,而風的多少, 直接影響人體的舒適度。

銅鑼灣有多處要救

旺角、銅鑼灣、荃灣等地,通風條件欠佳,但建築物在設計上只要花點心思,通風效果會明顯改善。以希慎廣場為例,當年興建時參考了通風評估的數據,近渣甸坊入口的地台向後移,中間有一個大窿,有助通風,另一邊街亦後退了五米。吳教授坦言,「銅鑼灣有很多地方要救,但涉及利益問題,有些地方難有改善」。另一相反例子,於二○○四年落成的朗豪坊,將風位阻擋,令後方的上海街、新填地街空氣環境變差。問題產生了,如何改善? 「外國會將風廊位置的樓宇買下,然後打通,或將適合的地方長遠定為綠化行人區。」他補充,「香港樓宇密度高,要通風有一定難度,但不用拆樓也有改善空氣質素方法。例如將路面空間增大、通透率增加、增加綠化,路人也行得較舒適。興建高密度城市時,也可提供較好的生活環境給下一代。」

屏風樓阻擋風流通

現在政府很多大型建設及主要工程,會把空氣流通評估納及風向數據入為規劃與設計考慮,如啟德發展計劃、觀塘重建等,「所以觀塘重建沒有屏風樓,綠化又多了」。不過在私人發展方面,發展商可自由選擇參考與否。引人詬病的屏風樓,阻擋了城市通風,並在建築物背面形成了大片不良的滯風區。

你住得通唔通氣?

現在一個單位動輒數百萬元,市民供足一世換取幾百呎空間,若買了一個不通風的單位,直接影響健康及生活質素。市民除了實地視察,也可參考「香港都市氣候規劃建議圖」及「香港都市氣候分析圖」,認識香港的主流風、海風、城市區域的下行空氣流通的走向,以及都市氣候特性分類,了解什麼地方或區域有良好風流通潛力,哪些區域存在非常高熱能壓力。

規劃署網頁:www.pland.gov.hk
選擇「規劃研究」→「已完成的研究」→
「都市氣候圖及風環境評估標準可行性研究」→
「研究報告」→「行政摘要 」,
在第2427頁,查閱上述所說的圖。

文 李佩雯
編輯 蔡曉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