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王岸然 - 從單一到多元抗爭的一年

作者網誌    2015年1月6日

一年過去,離不開回顧與前瞻,今年的回顧無人離得開「雨傘革命」下的佔領運動,除因事件夠大之外,它還有何最深遠特別之處?想想每年的六四七一,所有較大型的群眾運動,都是由上而下、都是有計劃有預謀有安排有醞釀的活動,就連「佔中」也醞釀兩年,結果弄出一場「雨傘革命」,完全顛覆所有社運常規,「直接行動」將成為未來抗爭的主流。

單是這一點,香港人應正確定性這個革命性的抗爭模式是「雨傘革命」而不是運動。這並非不謙卑,而是事物應予「正名」,名正,然後言順。這是「革命」而非運動的最簡單分別—所有運動都是有人計劃推動的,而近代的革命往往出於人民自發,違反一切常規地發生。黃之鋒大談革命要拿槍流血,網民譏笑他「是時候讀書了」。革命不一定用暴力、用軍火,也毋須大量流血。

英國由君權走向民主,人們稱頌為「不流血革命」;印度爭取獨立的過程自然是一場革命,也沒大量流血,可見革命不是只有法國大革命的一種模式。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發生反共產黨統治的民主化革命,開始時只由一名搖滾音樂人發起行動,他要求民眾帶着「紅牌」到布拉格市中心的繁忙十字路口,要求政府結束共產黨統治,有數萬市民參加;結果與香港發生的差不多,警察鎮壓示威者,但引來更大的示威浪潮,最後政府下台,史稱「天鵝絨革命」。

緊接着突尼斯「茉莉花革命」(2010年12月)後,大規模的群眾走上街頭示威騷亂要求民主改革,在北非和中東多個國家發生極大的影響,沒有一處地方的人民會自我矮化,說爭民主要梁振英下台只是一場活動式的「運動」。上述的革命有成功有未成功,但人民起來抗爭的全民運動,本質上必然是「革命」而非運動。

黃之鋒跟隨泛民主流的自我矮化論述,是令人失望的,也是出賣了勇敢的佔領運動參與者。泛民主流以黎智英這個大金主加民主黨和公民黨等故意自我矮化,除了一貫的無「吉士」思維,也是害怕人民運動非其集團所能操控,這幫人物連工黨和社民連都已「收編」,正努力令這場「革命」回到他們控制的常態;除非黃之鋒及學民思潮甘心依附這個集團,放棄兩年來建立得來不易的獨立性,否則沒有理由追隨泛民學者的論述。

吃政府飯的人忌諱「革命」這類字眼,但作為革命主體的人民並無任何包袱,也不會理會什麼,就是用自己的方法爭取民主,要求梁振英下台,這就是泛民所說的「勿忘初衷」,這訴求與世界各地近年發生的多場「顏色革命」是一式一樣的,硬說不是,是典型的「造假」惡習而已。

「直接行動」的事情天天在發生,十四歲的塗鴉小女孩成了最新的無名英雄,是泛民與社運者追逐她的光環,是在找尋鎂光燈。人民革命皆由一些不經意的小事或個別事件所引發的,正是源於這不實在、但又十分實在的危機,令警方和法庭也同意立刻放人。

近來幾乎天天有人到不同山頭掛上「我要真普選」的直幡,這看似小事,卻十分有效地激起一般市民的同理心,宣傳效果比《蘋果日報》報道陳方安生呼籲大家上街爭民主大得多!畫家在街頭作畫、小市民晚晚到旺角舉黃傘……都不是泛民的安排吧,卻遠比泛民政客那些永續重複的造作示威更能打動人心吧!

「直接行動」的興起代表人民起義的時代來臨,抗爭活動花樣百出,層出不窮,十分多元化多樣化,令專政者防不勝防,也是最害怕的。梁振英尚未下台,是個意外,對中共而言也是個錯,對泛民而言則是故意的事。去年9月29日泛民提出兩點訴求,一是梁振英下台,二是重開政改諮詢。人人皆知前者易、後者難,但泛民故意改變初衷,大家要想想是誰在發號施令?

一定不是人民,因為示威者從未放棄要求梁振英下台;示威者也沒有遵從泛民指示回到傳統的抗議遊行,只是晚晚到旺角「鳩嗚」;示威者抗爭者也沒有支持「佔中」三子的失敗指示到警署自首,但也不一定依從勇武抗爭者的願望作出激烈的抗爭行動,而是有節有理地自行決定自己的「直接行動」模式。這一趨勢是令人驚喜的公民覺醒表現。

「直接行動」的覺醒,是人民終於明白泛民與吃社運飯的人是不可信的(最少是不能盡信),應該在自己的位置上起而行動,更深信普通人的力量遠比政治代理人強大。

事實上,是塗鴉、鳩嗚和山頂掛旗行動延續革命的希望,延續佔領運動的餘暉。政客曾經承諾的什麼也沒有做,發動「辭職公投」沒有,連「拉布」癱瘓政府也做不到,只想代理民主、只想回到「和理非非」的示威舊模式。

人民會失望嗎?自然有,但人民沒有坐着失望而是自行起動,人人急不及待要革命,革命焉會停下來?中共及梁政府一直低估港人的抗爭勇氣,以為事件已經平息。1966年天星小輪加價所引起的騷亂港英輕視了,換來1967年的全港大暴動。歷史不會簡單重複,但還是會重複的。

1 則留言:

  1. "人人急不及待要革命", 真的如此, 還是作者胡說一通? 至少, 在下就看不見鼓吹勇武抗爭或革命的人真的坐言起行發動革命, 亦未見有人聽從此等呼喚起而革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