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添馬男 - 粉筆字,本來容易抹走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月5日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繼續做其鍵盤戰士,周日發表網誌再講out到爆的獅子山下精神,叫大家同舟共濟、彼此放下心中矛盾。但同日另一邊廂在金鐘政總連儂牆下,有十個團體召開記者會,聲討警察迫害用粉筆塗畫牆壁之十四歲少女,不但胡亂控以刑事毀壞罪,兼以保護令為名,將女童拘禁在女童院。究竟而家係邊個唔肯放低矛盾,用盡方法去迫害佔領人士,有目共睹。

塗鴉少女事件令人憤怒,是其手法可恥,充份顯示出警察及律政司淪為政治工具,而且做法野蠻、粗暴,違反了一個文明社會應有標準。如果政府在第二輪政改詻詢前,想營造和諧氣氛,或真正有心化解矛盾,當前急務係好好處理「鎮暴英雄」曾偉雄及其手下。

自上屆政府副總理李克強訪問港大及麗港城,本來一場得分之港大百周年慶典政治公關show,在曾手上變成戒嚴鬧劇後,警察已不再受保安局約束及指揮,曾偉雄公然在立法會發表謬論,在監警會調查證明警察處理不當,仍囂張拒不收回,試問梁振英及新一任保安局長,可以駕馭此人嗎?香港內部武裝力量,除了備而不用的駐港解放軍,就是有準軍事力量兼具民警武警職能之特區警察,而指揮這支武裝力量的,究竟是誰人?英治時代在最後撤出前,保安司一職才由華人政務官黎慶寧出任,他上手乃英籍官員區士培,確保華人警察一哥受控。回歸後近三任保安局長,均非警察系統出身,而是由警察最睇唔起之紀律部隊:入境處高層出任,老董年代由九七前曾任入境處處長之葉劉淑儀做第一任保安局局長,第二任李少光同樣係入境處處長出身、第三任黎棟國則任入境處副處長。李少光還好,不但做過紀律部隊阿頭,轉任問責官員前,出任廉政專員,到李少光落任,黎棟國坐正,曾偉雄點會將佢放在眼內!

曾之上手鄧竟成,講履歷硬淨比曾有過之而無不及,曾任SDU首任華人教官,手上處理過胡錦濤訪港保安,點會將領導人公關show搞成戒嚴狀態?任內三次公開道歉,俾警察內部嘲笑為「Sorry Sir」,佢離職前為道歉行為表白:「這是因為執行警務的先決條件是得到市民信任,如果警務人員犯錯,就會打破彼此間的信任,需要加以重視及以行動回應,以釋除市民的疑慮。」當然警察內部認為佢唔夠guts,但𠵱家望返轉頭,鄧竟成先至係能夠趕上時代之紀律部隊一哥。

曾偉雄矯枉過正,見鄧竟成得不到自己人歡心,於是就一味強硬、一味維護自己人,為此警察最終失去市民信任,𠵱家甚至因其鹵莽、鷹派作風,令政客付出政治代價。他當然可以無風無浪今年中如期退休,但佢留低之手尾就有排搞,一個欠判斷力、全無大局觀,一味強硬之武裝力量指揮,猶如埋了87個政治計時炸彈。

粉筆字,本來好容易抹走! 

1 則留言:

  1. " sorry sir" 把自己作為磿心,緩衝多方面的壓力,視野 和胸襟, 非後來者可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