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長平 - 從習博士銜頭說起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5日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ifc)和海港城都成了一間大學的校園?有人將其外牆圖片改造,貼上「香港蘇文大學」的校徽和校名,就可以公然在中國內地的淘寶網上銷售香港大學文憑了。這樁匪夷所思的事件並非惡作劇,而是真實的買賣,其遠程函授的副學士、學士及碩士學位證書,價格由一百至一千元人民幣不等,付款後七到十天就可拿到。香港媒體查實,這是一樁徹頭徹尾的造假案。

假造香港大學向內地兜售文憑或聘書,「蘇文大學」並非第一家。早年有「香港國際皇家社會科學院」,或稱「香港皇室文化研究中心」以約兩萬元人民幣價格向內地單位或企業領導人出售博士、院士甚至終身貴族爵位頭銜。內地不少官員和學者都購得了這些「榮譽」。

還有在香港注冊的「中國管理科學院」,先聘任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共五十位院士為「終身院士」,然後以幾萬元價格向其他人兜售「院士」頭銜。那些真院士們對這個「科學院」一無所知,居然不少人欣然同意受聘,被揭假後又集體發辭退聲明,乃鬧劇中的鬧劇。

假大學又稱「野雞大學」,多是不存在的虛構機構,向需要者兜售文憑。據稱中國人需求最旺,佔美國野雞大學文憑銷售九成五以上。在香港註冊的這些機構,目標客戶更是百分之百中國內地人。知名學者錢鍾書《圍城》中諷刺過,野雞大學現象在中國人盡皆知,但這並沒影響它們的需求。在很多時候賣方、買方和用人機構都知道這是假的,但它們仍可大行其道。

假文憑在中國就是現實版「皇帝的新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時,以一篇研究中國農業市場化論文,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與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獲得法學博士學位。這篇論文也被指有造假嫌疑。在西方可能是被媒體深究的新聞,但在中國無人敢問,也真不是新聞,因為有太多不學無術的官員,轉眼間就有碩士、博士頭銜,誰都知道那是假的,但誰都點頭稱是。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社會各界都充斥着假學歷假文憑。曾經在微軟、盛大等國際知名公司任高管、被稱為打工皇帝的內地職業經理人唐駿,幾年前被曝學歷造假,擁有美國野雞大學「西太平洋大學」博士文憑,成一時笑談。但唐駿一定覺得自己很冤,因類似造假者不少,且很多人還以權力謀取學位、以假文憑謀官職。他寫的一本暢銷書的名字,頗具對這種現象的諷刺意味:《我的成功可以複製》。

香港假大學在內地銷售文憑,也顯示官方控制社會輿論的虛偽。隨着香港爭取民主運動的發展,內地官方媒體及網絡社交媒體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貶低香港制度的言論。香港的法制、經濟、政治、文化都被描繪得越來越不值錢,越來越應「北望」跟內地融合。但真奶粉要從香港買,假文憑也要在香港造,一國兩制原來不僅可用來換取身份獲得法治保障,還可以用來騙取那些雖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人的錢財。

同樣的虛偽也體現在對待包括香港價值觀在內的整個現代文明的態度上。北京當局一面大規模動用宣傳機器貶損西方文明,甚至讓教育部長出面喊話「絕不讓西方價值觀進入高校」,一方面包括習近平在內,大部份中共高官都紛紛將子女送到西方大學求學,這與香港假文憑、假頭銜在內地大有市場一樣,揭示了中共體制的虛偽。

值得指出是,不少在真大學獲得真文憑的內地專家教授,同樣不學無術,欺世盜名,甚至出賣學術良知,為專制政權塗脂抹粉。

在這種社會環境、認知水平之下,除了唐駿事件等具有起哄意味的會吸引眼球,內地大多數人對假文憑、假頭銜已不覺新鮮,不那麼在意。在中共公然抵制人類普世價值、隨意侵犯人權、踐踏言論自由、大肆抓捕異議人士背景下,習近平等人文憑的真假問題,似乎顯得微不足道了。

長平
《南都周刊》前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