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林卓廷 - 底線的退讓與投降何異——答羅致光教授

2015年2月25日

【明報專訊】羅致光教授以港大副教授和「不代表民主黨的民主黨黨員」身分,在2月3日以〈看不清的事實與誠意〉為題,就政改分享其 「觀察、分析和結論」,本人認識教授多年,一向佩服其分析能力,但對他是次的觀察、分析、結論,本人均難以苟同,謹與之商榷。套用教授所言,本人的分析只是 「 基於自己片面的知識 」,但我倆相異之處是,本人確信本人有關政改觀點符合民主黨立場。

中央背約 何來誠意

教授鴻文先定討論範圍就是「不討論真普選是什麼東西」,因為中央領導人心中, 「『真普選』的理念基本不存在;若有,亦全不重要……只要符合國家利益及維護國家穩定,便是『好普選』」。教授多年來在民主黨內參與政策及政治辯論,多次指導我們要準確掌握關鍵概念,方能展開有意義的討論。教授要討論政改,但連何謂真正的普選都不討論,實在匪夷所思。此外,如果中央領導人心中對普選沒有基本理念,為何2007年會承諾讓香港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當時是否自欺欺人?

普選的基本元素,多位海內外著名學者已有豐碩的論述,教授的理解必然較我深入,相信教授應會同意,普選的基本原則是要讓人民有真正的選擇,公平、公正、公開、定期選出政府,不能不合理地排拒有足夠代表性的人物或政黨參選。8‧31的人大常委會決定,規定要提名委員會委員過半數同意方能 「出閘」成為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提委會的人數、構成及產生辦法又要按照選舉委員會的四大界別組成,對香港政治稍有認識的人都明白,選委會的不公平產生方式,會讓建制派壟斷席位,民主派選委只佔不足兩成,人大8‧31的決定旨在排拒非建制派參選人。這樣不合理的篩選制度,完全違背普選的國際標準和基本概念,因此當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即代表中央違背了2007年的公開承諾「讓香港人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教授身為民主運動的前輩,對於中央的背約欺騙港人居然不置一辭,迴避普選核心問題,做法令人失望。

普選不符國家利益穩定?

此外,教授分析中央領導人思維,認為只要符合「國家利益和穩定」就是「好普選」,同樣地,教授並無就有關說法表達意見,究竟教授是否認同「落實普選會危害國家利益和穩定」的論述呢?外國民主經驗是否如此?教授是否同意中共其實「黨國不分」,蓄意混淆政權與國家的概念呢?

泛民不愛國愛港?

教授認為人大決定是不信任港人,怕會選出一個不愛國愛港的人士做特首。同樣地,文章亦無表示是否同意有關論述。試問中央曾多次讚賞廣大香港市民「愛國愛港」,那麼港人又怎會選出不「愛國愛港」甚至「賣國反港」的特首呢?我認為,根據中央的一貫行事標準,凡不支持中共一黨專政,就是不愛國,並以此假命題,意圖篩選民主派人士,教授一再單純引述中央指鹿為馬的說法而不置可否,恐怕會令人以為教授支持有關荒謬說法。

教授估計 「近月香港的發展……中央領導人對讓香港有普選的誠意,便自然是淡化了」,近月香港最重要的發展無疑是「雨傘運動」,然而運動是在8‧31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後發生,這決定其實已反映中央政府就普選背約,教授如指「雨傘運動」令中央讓香港普選的誠意淡化是否本末倒置呢?還是文章所謂的 「近月發展」是另有所指呢?還請明示。

誰拉倒普選?

此外,文章先指摘泛民拒絕根據8‧31決定討論「優化」方案,令保守勢力「繼續享有政治免費午餐最少至2020至2024年」, 再分析政改失敗,香港的鬥爭會更激烈,中央對港的信任只會減少,日後政改只會更保守, 「民主倒退」的機會更大。教授不批評中央推翻普選承諾,反批堅持爭取普選的民主派,並諉過民主派要承擔功能組別延續的責任,甚至意圖將日後政制倒退的責任推到民主派身上,難免令人感到教授顛倒是非,意圖為中央卸責。

泛民大敗 普選有機?

教授提出,否決政改後,只要泛民在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大敗,中央就「不怕會選出一個不愛國愛港的特首」,但泛民「不會如此自我犧牲」。教授之說實匪夷所思:

一、民主制度不應為個別政黨度身訂做,只容許一種政治勢力當選的制度,根本談不上普選;

二、就算泛民一時失去支持,但若泛民日後在立法會選舉收復失地,中央是否會取消直選,恢復舊制嗎?

三、同樣是一國兩制的澳門,民主派多年積弱,又不見得中央容許澳門普選,可見教授之言既不合理,亦無根據。

無底線的退讓就是投降

教授認為根據8‧31決定政治發展仍可 「向前走」, 「今天無進展,明天更無望」、「寸土必爭,哪怕它只是一小步」、「可透過一人一票影響未來特首施政」,但本人認為,如果泛民主派接受一個中央所謂 的「普選」方案,將會有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

一、中央可向國際和香港市民聲稱,香港已落實所謂「普選」,政改爭議已圓滿解決,民主派日後再無理據爭取「已經落實」的普選;

二、經不合理篩選再由市民選出的特首,擁有虛假的認受性,可能更易扭曲和騎劫民意,民主派和市民更難以制衡。

其實,民主黨在2010年就是以寸土必爭的策略,談判通過政改,以免中央藉口推翻2017普選時間表,然而8‧31人大決定完全違背普選承諾,民主黨因此別無他選,決意否決這方案!教授身為民主黨創黨成員和民主派學者,不斷引述中央指鹿為馬的觀點,未加駁斥,又建議接受人大違背普選承諾的決定,更將否決普選的責任歸咎泛民主派,言論觀點極接近建制派,令人失望。

本人認為泛民主派如接受以假當真的政改,根本是無底線的退讓,與投降無異,必然令民主力量崩盤,日後更難推翻假普選,未來政制只會小修小補,民主派就算未淪為建制一員,亦只會是為求生存甚或上位,屈膝於權勢,放棄原則,背棄長期理想的機會主義者!

作者是民主黨黨員 

1 則留言:

  1. 羅致光的言論與建制派無甚差別, 如無意外, 羅某是另一個在民主路上忽然變節的政客, 這種無恥的政客久不久就會出現一兩個, 遠的有劉江華, 近的有馮煒光, 在長年累月威逼及利誘下仍能堅定不屈的民主派人士, 實在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