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李怡 - 被指「港獨」只因為沒有外國勢力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28日

繼「光復沙田」後,「光復行動」反水貨客明天延燒到元朗。元朗原居民、知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在專欄狠批水貨客破壞元朗民生,指昔日老店林立的元朗大馬路,近年已成「三步一藥房」的水客街。「元朗街頭是人體,水貨蝗蟲如嫖客,上馬摧殘,迅速插完打個冷震即閃……。水貨蝗蟲不是客,他們並未尊重我們的家是家或旅遊景點觀賞,純粹只求貨,不見得需雙手將元朗奉上任嫖任插。」對於周日反水貨客行動,他說只要和平進行,個人非常贊成。

二月十六日北京《環球時報》報道沙田反水客示威時稱:「反水貨行動實際是……挑起兩地矛盾,又推動實質性『港獨』。」這是中共媒體繼批評「命運自主」是「港獨」之後,進一步將守護鄉土免被蹂躪的人類社會的本能本性反應,予以污名化地指為「港獨」。

甚麼是「港獨」?除了把爭取民主、命運自主、反水貨污名化之外,中共港共又指「港獨」是因為背後有外國勢力支撐。梁振英說有很多資料顯示全球各地的外國勢力介入佔領運動,但他具體指出的是兩筆捐款都使用「滙豐銀行觀塘分行的本票」,真是莫測高深。

事實上,自香港開展爭取真普選以來,兩年多市民意願表達的一再升級——從提出佔中到大規模佔領運動,和中共港共的不斷打壓——從白皮書到人大八三一決定,儘管引起國際媒體和公眾關注,但可稱之為「勢力」的外國政府卻從不置一詞。奧巴馬到北京參加APEC,談到香港也只忙於撇清美國沒有介入,而沒有表示對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支持。英國國會要派團來香港視察中英聯合聲明執行情況,被中共拒絕入境並說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英國沒有作適當反應。曾鈺成說他所接觸的外國駐港領事,都主張香港人應對政改方案「袋住先」。早前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香港半年報告,提到希望特區政府與立法會議員達成共識,為年內通過政改鋪路。在在說明西方國家不但沒有支持香港的佔領運動,甚至為了維持與中共的戰略關係或經濟利益,包括在香港的利益,而不想開罪北京。

香港人爭取普選正是在沒有外國勢力支持的狀態下,被中共指為有外國勢力介入而且在搞「港獨」的。

當香港連反水貨都被指為「港獨」的時候,我們發現台灣的現狀卻沒有被中共或港共指為「台獨」。新公佈的預算案在摘要中有一幅地圖,用深紫色代表中國、淺紫色代表其他境外地區,但台灣竟然用了淺紫色!這個「政治不正確」的蝦碌事件,政府已立即補鑊,即時改正網上版,將台灣變回深紫色。

台灣有自己的軍隊,有全面的民主普選,有作為獨立政治實體的一切架構,但中共和港共沒有指為「台獨」。真正原因是甚麼?竟然就是因為有外國勢力介入。

一九九五年六月,美國允許時任台灣總統的李登輝到美國訪問,引來中共強烈抗議,指美國此舉助長台獨勢力。七月,中共向台海發射導彈和在沿海進行軍事演習,九六年台灣舉行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共在三月再次射導彈並落在基隆和高雄外海。正是在台海局勢緊張之時,美國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指派獨立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通過台灣海峽,又與九六年三月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群前往台灣東部海域,預定與獨立號戰鬥群會合。這股外國勢力的介入,立刻阻止了中共的軍事冒險行動,也從那時開始,中共不再提台獨勢力,而是講兩岸的和平合作了。

夠諷刺吧,香港的抗爭被中共指為有外國勢力介入的「港獨」,真正原因正是沒有外國勢力介入;而台灣即使在曾經執政八年的民進黨的黨綱上列明「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自二十年前中共武力威嚇遭到外國勢力阻攔後,就不再提「台獨」,反而拉攏台灣各方勢力包括民進黨。

中共的邏輯就是實力邏輯。甚麼外國勢力都是胡謅和栽誣,根本問題是有沒有實力。香港沒有外力支持所以中共認為可以任憑糟蹋。台灣除了有外國勢力支持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有真正的民主授權。體質健強才是真正的實力。

中共現在財大氣粗,對台灣對香港以及對西方國家都採取「以經促政」對策,即以經濟利益作政治拉攏的手段;台灣以獨立自強的體質爭取國際支持;香港過去兩年在建立自己的本土獨立人格方面已漸漸為外界了解,我們能做的是「以民促官」,從爭取外國的民間支持而促使官方支持。奧斯卡的「香港之夜」已露出苗頭,努力吧,即使沒有具體成效,也毋須動搖,毋須灰心。(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