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李純恩 - 修正果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2月12日

美國新聞說中國商務部長為了使兒子在美資銀行打工而奇謀叠出,即使知道兒子工作表現不佳也毫不氣餒,三番四次挽救,最關心的是兒子在美國的臨時工作簽證可否得到延期。

這種事情很有中國特色,也很代表今日中國的世道人心。所以都不要一本正經了。崇洋迷外是不分階級的,但要有資格,有資格了,崇洋迷外才有效。比如你爸是商務部長,美資金融機構在中國活動需借其助力,那麼崇洋迷外就崇迷到王道上去了,並且效果顯著,有實際成效如一份特別為你而開的職位,一張臨時工作簽證,簽證續期多了,臨時就會變長期,然後就輪到綠卡了。再接下去,家裏就有「外國人」了。

如非這樣,崇洋迷外就不實惠了,除了迷戀外國貨要花錢去買,子女即使去美國留了學讀了書,如果成績不好,見工表現不佳,那就除非偷偷留在美國打黑工,不然只有捲鋪蓋回家做一名普通「海龜」了。這樣的崇洋迷外猶如竹籃打水,說到底就是因為資格不夠。

所以在中國,你有本事不如你爸有本事,當你爸的本事大到連美國鬼子都要巴結了,你崇洋迷外也修成正果了。關於這一點,那些整天責備香港「人心尚未回歸」的人,不知怎麼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