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成名 - 應該「袋住先」嗎?

2015年2月23日

【明報專訊】政府和建制最近不斷放出甜言蜜語與威嚇,游說市民支持「袋住先」、即支持人大在去年提出既違反《基本法》,又讓中央全面操控誰可被提名競逐特首的假普選方案。甜言蜜語包括:2017年「袋住假普選先」,未來可繼續優化普選方案;「袋住先」是賦予香港數百萬合資格選民從未有過的投票權,選出特首。政府強調選擇權既然多了,當然是進步,為何不「袋住先」?否則,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唔『袋住先』,未來的政制普選就只會原地踏步」;港大法律系陳弘毅教授亦警告:「否決政改方案,普選將會遙遙無期」。「袋住先」有冇風險?「袋住先」對香港未來其實具巨大風險。

「袋住先」的巨大風險

1.「袋住先」觸發優化方案的言論,是糖衣陷阱

人大去年的8‧31決定,提出落實由中央操控的假普選,要有超過50%的提委會委員提名,才可成為候選人,中央由始至終並未表示過提名門檻會在「袋住先」後大幅下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在1月29日更公開指出,「要修改候選人和提委會過半數才出閘,即使在2022年,相信亦不會輕率被修改」。他亦強調「在2020年功能組別被全面廢除……基本上在法律上和現實上都非常之難落實」。換句話說,譚志源已否認在2020年會在立法會落實真普選,因為功能組別根本就不符真普選。而在2022年後,習近平下台後,在一黨專政下,一朝天子一朝臣,任何承諾都可再一次被未來領袖推翻;正如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央政府頒布白皮書,否決基本法中,除國防外交外,中央不可干擾香港內政的承諾,和提出《聯合聲明》失效論。任何官員和建制派人士,對未來普選步伐的說法,根本就毫無意義!簡單來說,有關「袋住先」將觸發優化方案的言論,是不着邊際的糖衣陷阱。

2. 市民被迫揀一個毒性較小的糖衣毒藥

「袋住先」 將容許中央把具真正民意認受的候選人排除在提名之外,市民被迫揀一個毒性較小的糖衣毒藥。未來的特首在「袋住先」方案下,表面上擁有數百萬市民的民意授權,在北京的操控下,會有巨大誘惑推行23條,或比23條更嚴厲的惡法,箝制港人自由,扼殺港人核心價值,進一步弱化香港的核心制度。落實「袋住先」,不但不會出現如林煥光所講「一切變得更美好」,反而極可能會將香港帶進萬劫不復境地。

3.「袋住先」,勢將泛民分裂擴大

部分泛民若接受「袋住先」,勢將令泛民分裂擴大,進一步削弱泛民的道德光環,弱化香港民主運動,減低了由下而上民主化的成功機會。

民建聯葉國謙強調「世界上根本沒有單一的所謂普選制度……世界根本無所謂真普選/假普選,整個對人大假普選的指控,根本是建基於一個錯誤的前提」。事實上,不少政治學者多次指出,「普選」雖沒有單一政制,但必須符合以下3方面特徵,落實政治平等和以民意為依歸,才稱得上為「真普選」。否則,北韓、伊朗式的選舉制度都配稱為真普選:

(一)政府最高層領袖(包括行政長官及立法議會起碼絕大部分成員),是經由一建基於政治平等、自由的選舉制度下產生。換句話說,每位合資格公民皆有權投下相同數目的選票,以選出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或大部分成員。

(二)任何在野黨或監察政府的公民團體,不能受到無理打壓,以提供市民選出不同政黨執政的機會。

(三)不應對行政長官提名權有不合理篩選,以扭曲選舉反映市民意願的能力。
最後,回歸以來,香港在官商勾結的指標,按照《經濟學人》,連續兩次升上世界第一;在官商勾結嚴峻、 立法會被工商界主導的功能組別影響下,去年樓價創下全球第一,與大量市民收入嚴重脫節;而貧富懸殊,亦早在數年前在發達社會(OECD)行列中排名第一;新聞自由和貪腐,則在中央和特區政府影響下,按透明國際和世界銀行和其他國際指標,每况愈下。相反,香港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卻大幅落後於眾多民主國家,種種弊端充分反映在缺乏真普選的政制下,整體治理水平、普羅大眾的生活水準,以至大學生未來前途,是愈來愈差,令港人對前景失去信心。若不正本清源,而意圖用「袋住先」欺騙市民多一次,並將否決假普選的責任推在泛民身上,這不單顛倒是非,而延續假普選只會將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矛盾加劇。當矛盾爆破時, 對香港的全面負面衝擊,將會是既大且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