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李怡 - 港視勝訴給「一男子」狠狠一巴掌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5日

高等法院昨天就香港電視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指行會發牌「三揀二」違反發牌無上限的既定政策,裁定港視勝訴,發還行會重新審議發牌決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當局會研究判詞,再考慮下一步行動。港視主席王維基對勝訴感到興奮,他促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能重新考慮香港電視的申請,盡快批出免費電視牌照。

民眾抗議有成果

法庭的裁決不但讓港視高興,而且也使香港多數市民開心。亞視由困境以至被釘牌,無綫製作每下愈況,最近更引入具內地官方傳媒背景、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的黎瑞剛,成為控股公司成員,本來已有CCTVB之名的無綫被進一步染紅。香港700萬市民只有一個言論被操控的免費電視台,實在可悲。王維基的香港電視,銳意製作劇集,如能因法庭裁決而獲發牌,可為香港人帶來更多免費娛樂,也可望打破無綫在缺乏競爭之下更不思進取的局面。

讓人高興的是法庭狠狠地給了梁振英一巴掌。2013年10月15日,行政會議在事前從沒有說過會有「三揀二」的情況下,完成審批程序,只同意發免費電視牌照予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網絡。蘇錦樑和梁振英先後表示,基於行政會議的保密原則,不能夠公開交代原因,僅指出涉及「一籃子」因素。由於蘇錦樑之前一直說「正在處理三個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工作有進展」,因此有輿論認為這是梁振英「一男子」因素決定。而決定完全是基於政治考慮,因為王維基雖是政協委員,但在大陸沒有投資,而且他在2008年一度入主亞視,曾說不會變大陸台,又說「親共的電視沒有人看,只有反共的電視才有人看」。此外,有學者指出港視投資拍攝劇集被認為是衝着現時最大利益者無綫,而政府傾向保護現有親共的市場領導者。

另一令市民高興的原因,是前年港視不獲發牌事件激發香港社會強烈迴響,引發12萬人遊行及包圍香港政府總部,而現在等於民眾的抗議有了成果,法庭還了市民一個公道。

前年的電視發牌事件,更牽連到政府對專業人士缺乏尊重。政府引述顧問報告作為支持政府決定的理據,但威普諮詢顧問亞洲區總監伍珮瑩公開批評政府曲解其顧問報告,當時梁振英表示要「認真跟進與處理」,又指伍珮瑩做法缺乏保密專業精神。2014年2月,伍珮瑩突然離職,《壹週刊》揭露,有人致函威普在意大利的總公司,批評伍珮瑩「破壞合約保密精神」。外界關注港府是否「秋後算賬」,特首辦連忙表示,梁振英及特首辦都沒有接觸過威普公司。法庭裁決也還了專業人士一個公道。

否決政改強心針

高等法院裁決,最讓人高興的是,香港仍有司法獨立。王維基認為法庭裁決顯示「香港係有真正嘅法治」。法庭裁決反映政府行政明顯失當,毛孟靜認為梁振英應公開交代,她會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委員會開會作出跟進,要求政府派員作出解釋。也有議員認為梁振英應為他的獨斷獨行把香港折騰了一年多引咎辭職。

從港視的司法覆核獲勝訴,可以聯繫到政府這次推出的政改方案,即使通過也很可能會遇上司法覆核。去年6月,從終院退休轉任非常任法官的陳兆愷在一個法律教育講座中被問到普選標準的問題。英國為香港加入人權公約時曾因應當時環境,對於有關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條文有所保留,問者擔心影響了公約保障選舉權平等的原則。陳官表示如果未來普選方案違反公約,必會受訴訟挑戰,大家毋須擔心。司法覆核的裁決會不會損害人大常委的權威?陳官舉出梁振英當選特首受選舉呈請挑戰的例子,說訴訟完成之前國務院已經發出委任狀,法院一樣有可能判他當選無效;同理,就算政改方案得到人大常委同意,然後才被終審法院裁定違憲,也不損害人大常委的權威,因為被駁回的其實是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而非人大常委的同意權。

但倘若政府的政改方案被終審法院判違憲,那麼支持方案的立法會議員,尤其是轉軚的個別泛民議員,就無地自容也。因此,港視司法覆核的勝訴,對泛民的堅持否決政改,也是一個正面因素。(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傀儡政權,聽京官指揮,梁9ー族奴性不改,港人也無可奈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