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吳靄儀 - 夠票,應要擋住先!

2015年5月15日

【明報專訊】8‧31框架的政改方案,是個共黨政治入屋操控特首選舉的策略,從上而下,香港全盤大陸化。特區政府無法不俯首聽命,死力推銷,但大部分市民眼睛雪亮。立法會還有三分之一是泛民,不用多言,夠票,應要擋住先!

高官推政改,不惜用低俗的不良推銷手法:有票,無理由唔要!可是,要的不止是一票,而是一定同時要了由中共揀香港特首候選人的機制。一經接受,永難擺脫!好比某些無良電訊服務商,「特惠價」送你「試用」一套服務,要不要?不拒絕已當你要,要了之後,麻煩在後頭,到時你要終止自動轉帳也不能!

全國人大常委陳永祺早前撰文講明,提委會愛國愛港力量佔絕對多數,任何搞對抗式政治的人都不能獲提名。提委會是哪些人、保障誰的利益,香港人太清楚了,如今要我們邀請這等人選拔特首候選人,然後再叫我們投票支持?

政改方案,真是免費午餐?給你好處,不是你最想要的,但起碼有着數落袋?這是真的嗎?公司欠你10個月糧,要你收1個月賠償算數你肯不肯要?買樓,間格面積建築材料全部貨不對辦,發展商送你免費裝修兼意大利櫥櫃全套,要你收樓,你肯不肯就此放棄一切權利,以後收聲?或者說,先簽了合約,以後可以補償多些就不排除優化方案的可能?

用完哄騙用恐嚇:唔要,就一世都冇!太厲害了!你相信嗎?只要對中央有利的,中央一定會再提!只要對香港有害的,議員也有責任要擋住!溝通,日後再講,但是政改方案,中央特區政府已講明沒有修改餘地!鐵板一塊的不是泛民!

我怎樣看民調

民選議員,要向自己的良心和對選民負責,不是視乎當天民調的百分比投票。要按百分比決定就公投!這個政府和建制派有膽量嗎?

但我很重視民調,因為公正獨立的民調,即使不完美,也是很有用的資料,幫助想改變社會的人思考。3間大學的滾動民調一直顯示,支持政改者在45%至49%間徘徊,反對者在35%至38%間徘徊。支持、反對的差距甚至曾一度收窄到2%!這種比率,不是推行任何重大政制改革的基礎,強制推行,兩邊不討好,必是亂局。別說市民大眾,這真是符合當權者的利益嗎?是以特區高官硬銷,不在成功通過方案,而在瓦解泛民。這個用心,路人皆見,只看泛民頂不頂得住。

我倒是看,人人都知道是「爛方案」,聰明的香港人,為何竟有近五成支持?當然,其中有一定數目是為了種種理由憎恨民主派的人,自然贊成禁止民主發展的機制,但這不會是全部。那麼其他人是為了什麼原因支持方案呢?是受不了「原地踏步」的心理壓力?還是覺得沒有其他出路?還是真的相信了政府的宣傳,這一票是沒有後着的免費午餐?任何一個原因,都值得泛民努力尋求改變。要爭取更多市民的信任,要市民相信民主有前途、泛民有力量。政治領袖的責任,是要為市民帶來希望,要市民有信心,泛民是撐得住的。

政府若以為藉着將政改失敗的責任推給民主派,就可以令民主派在 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大敗,這如意算盤也打得太早了。大陸剛出爐的《國安法》審議稿提醒香港人,我們阻不了內地通過國安法波及香港,但要在特區通過23條立法,仍須看立法會有沒有足夠的泛民票數擋住!在這些大事上,香港人不會信任自由黨加民建聯!民調顯示,年輕人及學歷高的大比數反對政改方案,他們的力量會愈來愈強,香港人決不會坐以待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