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李怡 - 袋一世變笑一世的深層意義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6月20日

梁政權勸香港人「袋住先」;5.31深圳李飛說,中共要香港人「袋一世」;想不到中共港共用了20個月,投入無數人力物力,花了億計冤枉錢,到決戰的立法會投票日,居然製造出一個讓人「笑一世」的驚天結果。納入香港立法會的投票記錄是8票贊成,28票反對。這結果被世界媒體廣為報道,建制派開記者會、發聲明,特首幫他們講話,都無法改變這個正式記錄。

梁特前天說:「投反對票的議員,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這話與立法會記錄不符。投票結果顯示,即使反對的28票都投了贊成票,方案還是得不到三分二支持而被否決。因此,否決的責任應該落在口口聲聲說支持的建制派身上。不是很滑稽嗎?

當慣奴才不須用腦

這個笑一世的事件反映兩個深層次問題。一個是多數建制派沒有個人意志,一味聽阿爺的話,中共說過「一票也不能少」,他們就爭着對這句話表忠。因此儘管一票對結果無關宏旨,仍然要等這個人抱病趕來,以體現中共意旨。事情發生後,有建制派議員第一時間約見中聯辦解釋事端,還有一個憂心忡忡說,怕中央「會嬲」。聲聲遺憾,流淚,就更多了。不就是沒有投票而已,尤其是即使投票預計也不會改變結果。慌甚麼?怕甚麼?奴才闖禍就要在主子面前發抖?

另一個深層問題,是沒法想像當了多年議員的建制派會如此不懂議事規則,可以這麼蠢。要拖十幾分鐘等發叔,一個建制派議員發言就可以了;要暫停會議,也不能在主席宣佈開始投票並計時之後提出,這應該是常識;在會議室的議員是否不足半數,小學算術就夠了,怎會算錯?有網文說,民主派議員多年捱打,苦研生存之道,知道如何利用議事規則拉布、點人數,甚至司法覆核、街頭抗爭,議會中雖屬少數,發言卻往往擊中要害;反之,建制派越來越傾向做奴才,只聽主子號令,發言除了表明立場完全不着邊際,按中共指示投票就萬事大吉,以領旨、領賞、吃喝從政,完全不用大腦,突然間要學民主派玩流會,卻沒有搞清楚規則就拉隊離場,終於鑄成大錯。

用這個笑一世事件來看整個政改議題,關鍵不僅是真普選、假普選,或是否應該袋住先的問題,而是香港的選舉制度是按照《基本法》規定還是按照中共一黨決定的問題。中共國的體制,眾所周知,是黨領導一切,而黨的領導原則是下級服從上級,任何人事任命、人大的法案,都是中共中央常委作決定,然後交給人大蓋橡皮圖章,或下級執行。中共稱之為「一支竹竿插到底」。中共的所謂民主,也講明是「集中指導下的民主」,實際上不是民主而是執政黨當「民王」。《基本法》定下的改變特首選舉辦法的法定規則,是由香港本地啟動,立法會三分二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再上報人大常委批准。人大常委作為上一級立法機關,是審視下一級的香港立法會的決定,再定批准與否。8.31決定卻把人大這個上級定下的框架,交給下一級的香港立法會表決。如果議會只是中共黨的橡皮圖章,那當然就照通過如儀。問題是香港立法會至少有半數以上的議員由普選產生,其中大部份在選民授權下不可能當人大常委的橡皮圖章。當中共人大把一個選舉框架交給港府,並據此炮製出政改方案,卻要低一級的香港立法會去批准高一級的人大決定,這本身就是對《基本法》所定體制的顛覆,其實也不符合中共的下級服從上級的體制。如果香港立法會通過了,那就意味着香港立法會以後都要唯中共之命是從,不再是獨立運作,沒有立法機關應有的尊嚴。因此,通不通過政改,顯示香港立法會會否淪為人大那樣的奴才組織的問題。如果過了,相信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也一定會沿用這種特首選舉方式,即變為「一黨提名」的立法會普選。

不要被「合作」麻痹

還剩幾十秒,作為民建聯的黨團召集人,葉國謙站起來離場,他認為其他建制派也一定會跟隨。他大概習慣了中共領導的一貫作風。誰料自由黨不跟從,包括陳婉嫻在內的另4人也不跟從(其中1人沒有投票),於是鬧出這個笑一世的事件。立法會的「黨領導」沒有實現。

否決假普選,並沒有帶來民主的進步,但深層意義不可低估,它顯示中共在香港推行「人民民主專政」碰壁,建制派要體現中共黨的「一票也不能少」的「集體意志」,卻礙於能力與權威失敗了,而且衍成笑話。基於中共「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的戰術,上任以來一直階級鬥爭上身的梁振英,昨天忽然講合作了。

但民主派沒有贏,而是應該更加警惕,不要被「合作」麻痹了。(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6 則留言:

  1. //梁特前天說:「投反對票的議員,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這話與立法會記錄不符。投票結果顯示,即使反對的28票都投了贊成票,方案還是得不到三分二支持而被否決。因此,否決的責任應該落在口口聲聲說支持的建制派身上。不是很滑稽嗎?//
    good point.

    回覆刪除
  2. 李怡的分析非常精闢。

    今次保皇一族的蝦轆確令反對8.31方案的港人開懷大笑再大笑。這班廢柴和他們的主人不過色厲內荏而矣。

    回覆刪除
  3. 我們很幸運,仍然有李怡先生的健筆.

    回覆刪除
  4. 大家都好像不太考慮那不是意外,而是因有夠數泛民會轉軚而迫到這班建制以此苦肉計令方案不能通過,留下的自由黨也許是要服務另一幫建制,試想,若通過方案,田生又出選到,香港人會點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田北俊上載一張「戴眼鏡的小豬」圖片, 嘲笑獻世派議員愚蠢, 閣下亦然.

      刪除
    2. 這樣的陰謀論,好有一比: 我到你家門口自殺,害你出入不便半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