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馮睎乾 - 你一定要知道的騙術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8月16日

今天你收到一個可笑的WhatsApp,發信者自稱「689」,頭像是梁振英。你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短訊說:「我們是新成立的融資平台,以創新科技預測期指走勢,過往表現令人滿意,人大委員長也高度肯定。不信?我現在就預測給你看:明天期指會跌。」

「你其實可以再假啲。」你迅速鍵入回應。傻的嗎?畢菲特、索羅斯、李嘉誠的頭像不用,選梁振英?但你看過我上次寫的〈如何玩殘電話騙徒〉,忽然若有所悟:「係喎,梁振英都信,唔呃你呃邊個?騙徒就係特登用呢個頭像篩走我啲咁英明嘅人,免得阻佢搵食。」

周一期指收市報跌。「二分一機會啫,嚇我唔到嘅!」你安慰自己。這時689發來短訊:「您以為我們是騙子嗎?其實創新科技是真的,現在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你不想再聽廢話,直接打斷他:「夠㗎啦,聽日put定call?」「您不妨友情沽空一下,接受中央釋出的善意。」689回答後,加上一個陰陰嘴笑的表情。

「假得嚟幾真喎!」你會心微笑,兼爆了一句粗。你當然不打算真的沽期指,梁振英都信唔呃你呃邊個?

周二期指大跌,你的心情就像眼前的陰陽燭般七上八落。此時689又有訊息:「升。」翌日果然升。你開始心如刀割,短訊又準時彈出。周四收市,你崩潰了。若照689訓示,已經賺得三個月糧,可以儲首期之餘再看幾齣戲,甚至到日本旅行。你恨不得像《凶心人》那位有遺忘症的男角一樣,全身寫上「梁振英都信唔呃你呃邊個」來提示自己。此時,短訊來了。

周五收市後,689跟你說:「如想知道下周首三個交易日的期指升跌,請將$1500存入以下戶口:689-2-0148X1。費用將全數撥歸『人人有錢賺』孵化基金,其宗旨為開發世界頂尖的投資技術(下刪五百字)。」

「一千五百,猶如垃圾。」此刻你已經不在乎689是否騙徒了,因為你覺得,花一點錢為科研出力是有意義的,人生不僅是錢錢錢。周一至周三,完勝。亂猜的話,連中八次的機會有多大?是1/256。都說股市是大鱷操控的,所以有春江鴨、聰明錢,而那位神一般存在的689,顯然就是來自那個小圈子。

周三收市後,689建議你升級為「藍絲」,只要多付三千元就可獲得周四五的預測。你立即轉帳了。期指走勢一如所料,已連中十天,瞎猜只有1/1024的機率,不大可能,一定有內幕。此時,你深信不疑的689發來短訊:「請瀏覽我們網頁,成為『梁粉』,只需六十八萬九,就可終身享受必中的預測服務,很想要吧?」

你會成為「梁粉」嗎?我不知道。但大陸股民幾千萬,假如他們的微信連續十日彈出這些神預言,肯定有不少人願意付錢。我是騙徒,更會情願寄信,成本確實高一點,但實體信不易瘋傳,流動性低,中計的就會更多。神預測的秘密是什麼呢?

689當初其實發了10240個短訊,一半寫升,一半寫跌,自然有一半是準確的,於是就繼續向那命中的5120個對象發短訊,照例半升半跌,餘此類推,連中五次的有320個,只要一半人願意付$1500,已穩賺廿四萬。這是一個很沒誠意的騙局,但成本低,只要有一兩人深信,就可以連棺材本也騙到手。

順便一提,上述伎倆並不違法,很多基金公司就是這樣操作。所謂互惠基金推出市場前,有一個稱為“incubation”的孵化期,公司實際會試驗多個基金,採取不同以至相反的投資策略,回報率高的就推出市場,蝕本的就被消失。公眾見橫空出世的基金隻隻往績彪炳,自然有信心投資──之後就各安天命了(參看Jordan Ellenberg的How Not to Be Wrong: The Power of Mathematical Thinking第六章)。

天外有天,千外有千,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最高層次的騙徒,才不屑打電話給你。我聽過一個笑話,老師叫學生長大後做社會精英,有同學問:「什麼是精英?」老師答:「就是把所有人聚集一起,過濾篩選,過濾篩選,過濾篩選後剩下的。」同學不解:「老師,那不是人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