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卓文 - 官到無責膽自大

夾心人   2015年10月19日

政務司司長林太在立法會鉛水事件上,表示「官到無求膽自大」。我認為將「求」改為「責」,更符合民情。

未談林太官威,先重溫上月一件國際醜聞。德國大眾汽車廠,被揭發在柴油機車排放測試系統作假。本來不合規汽車,經過軟件調整下,可以順利過關。事件曝光後,公司CEO宣布辭職。雖然有此決定,他強調改動軟件是工程部門自把自為,他對弄虛之事毫不知情。請辭是為違規行為負責,符合公司利益,希望挽回公眾信心。

港德兩事表面看不可相提並論。前者是制度不足,後者是部門有心瞞騙。從管治角度看,大眾CEO真是無辜。他一不知情,二是下屬之下屬犯錯,很難和他拉上關係。反觀特區,既然承認制度有問題,有關設計及執行官員當然難辭其咎。不過私企CEO選擇為事件負全責,特區官員之首則聲大夾惡。除了口惠說無迴避責任外,一眾官員好官自為,繼續享受高薪厚祿。筆者補充,大眾CEO決定不是他個人情操特別高尚,大部分私企,若所為影響公司業績及形象,高層一定有人為事件負責。同樣,在其他文明地方,若同樣鉛水事件出現,很難想像沒有任何官員受到懲處。

除問責變成無責外,我又不明官員如何無求。不要說林太住在山頂官邸,擁有龐大權力,其他高官亦享高薪厚祿。大抵無求都是得個講字,或者特區詞彙與別不同。問責制始於2002年,初期尚有高官承擔下台。發展下來,所有事故,除了一兩句道歉外,全部不用負責。高官面皮愈來愈厚,膽子也愈來愈大。筆者建議,將制度改為「厚皮口惠制」,更為貼切。

3 則留言:

  1. "林太住在山頂官邸,擁有龐大權力,其他高官亦享高薪厚祿。" 除非人心不足, 否則, 高官們不該有更多的需求. 至於膽量問題, 不論有求或無求, 他們的膽子實在愈來愈大, 今時今日, 高官們已完全不將市民的福祉和權益放在眼內.

    回覆刪除
  2. 其實,官沿二口(舔上吆下)膽素粗 -- 乃歷來(中國)宦官相。

    今港產者可直追矣。

    回覆刪除
  3. 引用:「同樣,在其他文明地方,若同樣鉛水事件出現,很難想像沒有任何官員受到懲處。」
    其實不然。觀今日新北市與台北市亦發生鉛水事件,台北市選擇公布資訊並且限期改善,然而新北市至今卻無所作為。這些年的公安意外、民生問題亦處理不甚理想,可見整個體制早已腐敗不堪。「KMT不倒,人民當自危(自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