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李怡 - 梁澤東「幾時死」是真命題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24日

前天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黃毓民議員向梁振英提出「很多選民給壓力我,叫我問他一個問題」,就是問他「幾時死」。黃國健議員隨即表示質疑黃毓民的提問冒犯特首,要求主席曾鈺成裁決。曾鈺成作出的裁決是:「黃毓民議員的發言,我認為行政長官完全是可以回應的。」會後曾鈺成表示,議員的提問是否恰當,應交給特首、主席和市民判斷,「唔需要黃議員教佢哋(其他議員)邊啲應該講、邊啲唔應該講」。他又指,無人會認為問梁振英「幾時死」是真的問題,但答問會與平日大會質詢的性質不同,議員除質詢政策外,亦會藉機向特首表達意見,是「政治對答」,與其由他裁定議員的提問是否合乎規程,倒不如交由特首決定是否回答,「議員嘅提問係咪恰當,特首答得精采唔精采,市民係聽到」。

問題講的是政治生命

筆者贊同曾鈺成的裁決。儘管問題表面看來是冒犯性的,也無法期待梁振英可以明確回答,但一來這是許多市民情緒上的意向,二來這問題本身不是講梁的真實生命,因為沒有人關心他有多長壽,也沒有人會預知他有多長壽,這問題講的其實是梁的政治生命。問題的真實含義是:你的政治生命何時終結?你還要害我們多久?我們還要忍受你的管治到甚麼時候?

這問題其實與有問無答的答問大會中多位議員的提問是相互呼應的。

單仲偕在答問大會上就梁振英2011年宣佈參選特首後,仍以戴德梁行董事身份與澳洲工程企業UGL簽訂秘密協議,換取5,000萬元報酬的事件,追問梁振英上任時有否申報,「喺內地你應該被雙規喇」。又問梁有沒有向首席大法官申報利益?會不會去自首?雙規,自首,講的是梁的政治生命。

梁國雄議員要求梁振英就五項問題擇其一回應:公開持有99.9%股份的英屬處女島離岸公司的業務詳情;收受澳洲企業UGL5,000萬港元的「秘密費用」;曾說有外國勢力介入佔領行動的證據;全民退休保障:標準工時。這些問題都直指梁政治生命之要害。

建制派的王國興議員提出梁要如何在餘下任期履行競選承諾,取消強積金對沖,惠及全港「打工仔」。「餘下任期」應指政治生命終結。

鍾國斌議員就代表工商界、中小微企向特首「追數」。提出梁在競選政綱中提到的有關提升和推廣香港的批發產業,支持香港廠商轉型,檢討不利營商環境的法規和行政措施等幾項,三年施政都全部走數。

李卓人議員也就梁在競選政綱中的兩件事向689「追數」:一件是他承諾逐步取消強積金和遣散費的對沖,二是立法標準工時。李卓人質疑梁是否想拖着自己政綱落實,告訴大家,「我要有時間做」,然後博連任。即延續政治生命。

整個答問大會,大多數的發言,甚至部份建制派,都集中在梁特三年政績「走數」,他的謊話連篇,他的醜聞在大陸已夠資格「雙規」更應查辦,他不是香港人的特首,他在香港是執行北京給他的「去殖化」命令,將大學校園變成「梁粉俱樂部」。而有迹象顯示,他正配合北京對香港的強硬路線,爭取延續他的政治生命即連任。講到連任,李卓人說:「你唔好嚇我!」

終結梁澤東非偽命題

因此「幾時死」明顯是指「政治生命」,那就絕不是偽命題,而是真命題。而梁振英在立法會主席裁決下的回應是引用毛澤東的詩「牢騷太盛防腸斷」,印證了一些議員出席答問會時舉起由梁振英與毛澤東拼出的「梁澤東」的頭像,也印證了黃毓民所說的「三年多以來,倒行逆施,弄得天怒人怨,神憎鬼厭,但是他不但不知愧恥,還要睚眥必報,以鬥爭為樂」,這些不也都是毛澤東統治中國大陸十七年的所作所為嗎?

梁澤東「幾時死」?確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大有可能是包括建制派和大部份公務員的心聲。而他的連任,真箇是:「你唔好嚇我!」(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