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吳靄儀 - 濫權校委不除港大不保

2015年10月6日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在9月29日會議上,背離慣例,違反常理,在路人皆見的左派勢力強烈干預之下,校內、校友、學術界、專業界極度關注之中,以12對8票,暗票否決物色委員會一致推薦的人選陳文敏任副校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向傳媒宣布結果,並沒有給予作此決定的理由,沒有對為何這是符合港大的利益作出任何解釋;會議上考慮了什麼的因素,最後以什麼觀點取勝,完全沒有向港大成員或廣大公眾交代,遑論令人信服的交代。

校委會無釋疑 損港大校譽

連日海內外名望卓著的法律界學者,已表示深切關注港大的學術自由是否已遭政治勢力破壞,對此舉是否會令港大將來難以招攬一流人才表示憂慮。校委會主席,在這個情况下無一語釋疑,拒絕澄清事件,令政治干預不言而喻,已對港大的校譽與公眾對學術自由的信心造成損害,長遠的影響更未可預料。

因此之故,校委會成員是否有濫權瀆職,已構成公眾議題。校委會成員承認,其行使港大條例之下的職權,是以信託人身分,不但有責毋使之與成員本身的利益衝突,不但有責唯港大的利益是視,並行為操守須做到開誠布公,與師生充分溝通,向公眾充分交代,方成體統。

大學管治 須有理有據清楚透明

學術自由,受《基本法》第137條保障,而院校自主與此不可分割,已為舉世公認,校委會即使行使合法權力,也必須合憲行使。現今校委會的組成、結構與職能,源自2003年「Niland Report」Fit for Purpose建議的改革,而建議中改革的目標開宗明義明言,大學管治及管理的核心理念,應為如何保障校內享有學術自由的健康環境,及與學術自由息息相關的院校自主(見報告第23至25段)。校委會的行為若不能體現這核心理念及目標,則是校委失職。失職而刻意隱瞞,更是不誠實行為,罪加一等。

報告強調(見第25段),大學管治,必須一舉一動皆有理有據、清楚透明,即使不能所有文件及資訊公開,也需設立正常渠道,與校內外人士,就校委會的程序運作及重要決策,提供資訊,保持溝通。公開、透明、問責顯然是重要守則,而校委會行為背道而馳,躲在「保密原則」背後,拒絕解釋否決任命的理由。若非學生成員馮敬恩為了公眾利益,無畏報復及懲處,勇敢揭露該等校委會成員在決策辯論中顯示的言論及立場,公眾就會永遠被蒙在鼓裏,無以得悉一個具備資格的物色委員會在正當程序之下一致推薦的人選被否決是什麼理由。

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這些成員提出的反對理由無一站得住腳。批評陳文敏不夠學術水平及資歷者,本身無一具足夠的相關學術資格批評陳文敏或物色委員會在這方面的資格;批評陳文敏違反大公司招聘規則,透露自己是人選的人,本身就忘記了校委會管治大學,不應以大公司行事方式為準則,更忘記了如果陳文敏「犯規」,則李國章公開暗示陳文敏應自行退出,同樣犯規;聲色俱厲指摘馮敬恩披露機密的人,不能解釋為何他們對連月左報密集「爆料」,中傷尚待決定的人選,完全不作任何追究及表示不滿;聲稱委任陳文敏會「撕裂」大學的人,沒有反躬自問,該等成員的高調言行,才是「撕裂」大學的主因,亦不提何以「撕裂」大學者誅,撕裂社會者不用下台。凡此種種,不但證實了「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更暴露了這些處校委高位的人,如何無才無德,不配居此要職,令公眾對港大的管治失去信心。

這些校委就馮敬恩的披露對傳媒的回應,毫無自我反省,反而態度惡劣,本身就不符公職人員的身分,加深公眾的負面印象。同時,沒有一個人的回應,是令人感到這些人對港大及其師生有什麼善意和承擔,對近8000校友的議決忠告有任何反省。這些人一日佔據校委會多數議席,港大一日受罪。

左派的真正目標

君子坦蕩蕩,陳文敏的聲明,不以個人榮辱為忤,反而叮囑師生校友守護港大核心價值。然而今次副校風波,經全盤計劃,左派勢力大舉批鬥,決不是只衝着陳文敏個人而來,而是一如程翔早已揭露,是針對整個港大,必要毁之而後快,與中共當年摧毁九大名校同出一轍。我們亦應早有警兆,2001年,港大90周年校慶晚宴,席上董建華以校監身分致辭,句句針對港大是殖民地的精英大學,必須徹底改革才容許立足於特區。近日評論,包括劉進圖的文章,再三警告,如果當局否決陳文敏的副校委任,結果大有可能產生寒蟬效應,更影響港大聲譽前途——其實這正是左派整個謀略的真正目標!

否決陳文敏之後,接着的下一個鬥爭對象就是校長馬斐森,其實批鬥已經揭開了序幕,校委的下一步任務,是令他無論多麼願意實事求是都無法運作,終要下堂求去。去掉校長之前,港大會被弄得人心惶惶,甚至會造成舉校寧願這些捱批對象早早自行消失。但當這些聲音去盡,港大就會由一批左派推舉的三流「學者」接管,港大從此凋零,而左派勢力才是大功告成。

由此可見,畢業生議會通過修改港大條例的議決,的確有先見之明,校委會否決副校任命的整個過程,已證明了改革其結構及組成方式,廢除特首藉校監身分,濫權干預,是有迫切需要。如此校委,一日不除,港大一日難以自保。一葉知秋,不甘被奴役,就要預備好抗爭。愛護港大的人,若不甘心百年老校自此淪亡,就要準備長期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