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梁家傑 - 獨善你身?

明報   2015108

這三年來寫時事專欄不容易。那邊廂李嘉誠還在回應大陸官媒的群起攻擊,陳文敏今天仍面對官方喉舌的抹黑侮辱,這邊廂曾蔭權要走進法庭面對刑事起訴,我們幾乎忘了兩個多月前曾德成和鄧國威被辭職,再遠一點的劉夢熊、唐英年更不消說了。

似乎,香港要開始適應新的政治文化吧。其實,這類清除異己的運動,在中國共產黨執政後,什麼三反五反、反右、四清、文革、批林批孔再批鄧等等的政治運動,也是這樣將政敵逐個剷除。香港明明說好五十年不變,卻在這三年走上不斷鬥爭的路。

我上月在此專欄以〈國王的新衣〉批評張曉明自己炮製的「特首超然論」是要將梁振英捧為土皇帝,但慶幸香港尚有赤子之心的人指出錯處。這次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揭露校委會否決副校長任命的會議內容,前天有千計港大師生在校園遊行,都是拒絕做指鹿為馬的大臣。

校委會不好意思透露否決副校長任命的政治理由,便去貶低人家的學術資格。范徐麗泰自暴其短問名譽資深大律師是什麼,不懂得那是1997年立法局根據《法律執業條例》通過的名銜。如果馮敬恩說的是事實,最離譜的是李國章,堂堂前中大校長和教育局長,竟說陳文敏能當上法律學院院長只因為「好人」,是公然踐踏港大名聲。

建國初期的一連串政治運動做成生靈塗炭、良心泯滅,但無人能夠撥亂反正,因為許多具士人風骨的人早被剷除。資深傳媒人程翔提醒我們,中國曾經有九所蜚聲國際的大學:燕京、輔仁、齊魯、東吳、聖約翰、震旦、之江、金陵、嶺南,卻都在共產黨執政的三年後,在中國高等院校院系調整中集體消失。

今次港大委任副校長的鬧劇,對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已做成很大傷害;如果你以為與你無關,可以獨善你身,你就錯了。試想像再有樹木被砍時,你再見不到詹志勇教授批評政府謀殺古樹;或香港再出現流行病疫情時,你再見不到袁國勇教授如實解說真相;又或當政府隻手遮天時,你再見不到鍾庭耀博士做政府不欲見的民調,香港會是一個什麼樣子?

如果此後學者都要吹捧國王的新衣,要是靠阿諛奉承才能當上大學副校長,內地一制將完全吃掉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將成香港歷史的最大騙案,供人憑弔。我不甘心,你呢?

1 則留言:

  1. 中國曾經有九所蜚聲國際的大學, 全都在共產黨執政的三年後消失, 而香港被中共統治十八年, 港大、中大雖仍健在, 但黑手正醞釀着一場巨變, 前景堪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