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區樂民 - 求心安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0月30日

早上,來了一個老伯伯,坐輪椅;陪同他的,是一個更老的伯伯,仍走動自如。

我問更老的伯伯:「你是他的親人嗎?」

「他沒有親人,」更老的伯伯答道:「我是他的鄰居。」

診症後,我看看老伯伯的住址,直問:「你的病不是短時間內能痊癒,我轉介你到鄰近的政府診所好嗎?」

老伯伯還未開口,更老的伯伯便說:「政府診所已排期,還有大半年才輪到;他暫時看你,我替他付錢。」

「你真是一個好人。」我由衷地說。

「我是壞人。」更老的伯伯嘆一口氣道。

候診室沒有其他病人,我便好奇地問何出此言。更老的伯伯性情率直,細訴從前。

原來更老的伯伯以往是警察,退休近四十年。他說:「回望大半生,我做過對的事情,但也做過一些違心的事情。唉!那個年代,不做點違心的事情,很難生存。」

更老的伯伯退休後有長俸,數目不算大,但足夠過簡樸的生活,還可以有少許餘錢,接濟有需要的朋友。

「我不相信因果報應,」更老的伯伯道:「也不相信投胎或天堂之說。人到了這個階段,只想隨心而活;我發覺幫助別人,自己的心便會安樂。」

一個神父曾說:「天主造人時,把良心放進每個人的身軀,人若能按良心行事,即使沒有明認天主,也是奉行了神的旨意。」

1 則留言:

  1. "天主造人時,把良心放進每個人的身軀"

    根據哈佛大學醫學院瑪莎.史圖特博士(Martha Stout Ph.D.)的研究與觀察, 每25個人之中, 就有一個毫無良知, 他們做壞事而不覺犯罪, 無視別人的苦難, 他們有可能是你的老師、長輩、主管或同事, 為避免自己受傷, 你必須盡早辨認出他們並遠離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