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任李國章撕裂港大

明報   20151123

據報道,區議會選舉後,政府就會宣布委任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在泄出的會議錄音中,王䓪鳴不是說過不適宜委任陳文敏為副校,理由是這會進一步撕裂港大麼?她不是解釋說,陳文敏是好人,但她太愛護港大了,所以只能否决他的任命?同一邏輯,就更加要反對任命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事實上,李國章自己就公開提出叫陳文敏自行退出,以解决他的任命引起的爭端。這些人的雙重標準,應足以令他們失去公信力。

况且指委任陳文敏會「撕裂港大」,其實邏輯不通,因為未聞港大校內有誰反對陳文敏,剛相反,李國章三番四次強調他是個「nice guy」,人人都認為他是老好人,好相與,所以雖然他沒有博士學位,也照樣支持他做法律學院院長。所以「委任陳文敏會撕裂港大」顯然是無中生有,但委任李國章會撕裂港大卻是已有充分證據:港大學生會公投,近五千人投票,逾九成反對李國章;教職員及研究生公投,人數雖少,但也是逾九成反對李國章;建制派議員林大輝公開表示李國章不適合任主席,因為校委會主席欠親和力,港大只會天天打擂台。

一片抗議聲中,官方反應是匿名放料強調梁振英鐵定委任李國章。港大無法阻止委任,若不接受任人魚肉,就必須起來反抗到底。港大教職員代表選舉說明了一切:一定維護港大學術自由的陳祖為、柯天銘、張祺忠當選,態度曖昧的前首副王于漸教授落選;顯見沒有太多人相信企圖與梁、李「修補」關係會有任何前途。所以這個擂台是打定的了,就算李國章坐上主席位,就算有紀文鳳、盧寵茂那類成員陪笑附和,他也不能隻手遮天,校委會也不會淪為一言堂;就算李國章罔顧輿論,恣意蹂躪港大,也不能令港大出賣貞操。

本月29日星期日,港大畢業生議會再舉行特別會員大會,總有人說,是對是錯,既然反對不會成功阻止李國章委任,反對就只是「搞事」,總有人說,梁、李都是那種愈有人反對愈要做的人,所以撕裂港大的罪名要由反抗的人負起;總有這些人的,幸好不接受這種亡國阿Q精神的還大有人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