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日光 - 長崎

明報   2015年12月18日

長崎原爆紀念館裏有個鐘,鐘面扭曲,短針指着11時,長針踏着2分,1945年8月9日上午11時2分,美軍向長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彈,在浦上盆地上空爆炸,原子彈落在長崎市中心,包括長崎醫科大學,大學入口豎立了紀念碑,7萬多人葬身於高達攝氏3000多度的火海中;生還的許多受輻射影響相繼患癌。在長崎街道不時看見遺迹,戰爭的悲痛及遺害,未經年月褪去,猶在隱隱痛。

今年是長崎原爆70周年,剛巧也是松竹映畫120周年,84歲導演山田洋次的新作《母と暮せば》紀念松竹成立,更要為長崎原爆戰禍留下註腳,提醒人們戰爭的傷害。母親在原爆中痛失讀醫的兒子浩二,3年後亡靈突然出現,從那天起浩二不時出現於母親面前。電影上周於日本公映,雜誌Switch以此片為專題,訪問導演、飾演母親的吉永小百合、二宮和也、黑木華、配樂的坂本龍一等等,劇本改編自作家井上廈的「戰後生命三部曲」之一,廣島原爆和沖繩部分先後被拍成電影,餘下長崎原爆並僅以「若與母親同住」為題這文本,成了井上的遺志,山田得知故事後深受感動,決定搬上大銀幕。

山田來到平和公園,昔日原爆中心點,站在和平祈禱像前拍照。雕像由長崎雕塑家北村西望創作,人與佛的化身,表達愛與慈悲,輕輕闔眼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照片上還有擺放在平和記念公園一塊浦上天主教堂的遺壁。這些土地背負着沉重慘不忍睹的歷史夢魘。

長崎市,日本重工業重鎮,江戶鎖國時期最早對外開放的地方,與荷蘭德國經商港口,也是三菱工業基地,其大型造船廠仍在運作,靠在港口的工廠代表長崎工業革命後的光輝歲月。乘船到軍艦島,如今殘垣斷壁暴露無遺,像荒廢的朽木一樣滄桑,難以想像日本第一座鋼筋水泥高層住宅大廈坐落於此,高峰時曾逾五千人居住,生活的痕迹都留在風化倒下的磚牆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