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德叔 - Rita F. Pierson

明報   20151211

高度推薦Rita PiersonTED的演講。她步履其外祖父母和父母的足迹自1972年起在美國當上教師。40年來,她的熱情感染了其任教過的小學、初中和特殊學校的同事,改變了學生的生命。她主持各類教師培訓講座,聚焦探討協助差弱生、非洲裔男生,希望學生完成中學的學程而不至中途輟學。

她呼召教師多認識和相信他們的學生,讓孩子知道他們有多重要,並於其成長給予支持,哪怕即使是一句輕輕的叮嚀。她鼓勵教師跟學生建立真正的個人聯繫。她相信只有建立好關係,才會使教學發生。有一次她聽到一個同事說:「他們發薪水聘我教學生,但沒有聘我喜歡他們。」Rita回應道:「孩子們不會跟他們不喜歡的人學習。」

教師的一言一行,一句不經意的閒話,對孩子的影響往往出乎想像。她提起一次在飛機上遇到一個空中服務員詢問她的名字,確認她是他小學時的老師。「你知道嗎,當年你要我拿掉我長年戴着的帽子,並對我說:你樣子很英俊。如非你這句話,我或會一直都戴着那帽子。感謝你使我覺得與別不同。」Rita提起這個故事時說:「他大概永不知道,那天他使我的心情有多好!多年以來,不少舊生的回饋使我堅持跟孩子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包括了解和影響差弱生父母的想法和作為。「父母總是基於他們的認知,而為孩子作出適切和安全的抉擇。也許我們不宜直斥其非,但作為教師,我們可以添加一些他們未知的抉擇原則。」

她在2013年錄影了TED這個視頻幾個月後,在美國德州離世,時年61歲。

chantakhang@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