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李怡 - 舒非知道,李波不知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月3日

認識舒非三十多年了,那時她是年輕寫作者,溫文優雅,文筆也從容。退休後,在一些報刊仍然時見她的文章。從來沒有見過她如此的六神無主,也不知道她有一個二十多歲的自閉兒。昨天,她見報了,是李波太太。李波被失蹤當晚,從深圳打來電話,用普通話而非平時交流的廣東話跟她說,他「暫時回不去」、「他們要我協助調查,如果我表現合作,就可以從輕」。舒非驚愕,「從輕」?他犯了什麼罪?但也因為這個電話,她不敢接受訪問,不敢報警。一天後,想通了,不張揚就安全嗎?親人就會平安歸來嗎?還是應該讓所有香港人知道,大陸的公安或國安,不顧《基本法》,越境抓人了。香港人的法律權利、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從中英簽署聯合聲明開始,香港一般市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

舒非和李波都長期在左派機構工作。舒非在大陸成長,年輕時移居香港。她知道什麼是極權統治。李波在香港出生,沒有在大陸的經驗,他一直相信香港是安全的。即使他經營的出版社和書店,已有四人「被失蹤」,他也認為那幾個人不是在香港失蹤的,只要待在香港,就不會有事。舒非力勸老公不要再出版大陸「禁書」啦,李波卻不覺會有事。他太相信一國兩制,太相信鄧小平說的,九七後仍然可以罵共產黨,只要在行動上沒有在香港製造混亂。他們只是出書,沒有行動,怎會有事?

香港在689治下,已沒有一國兩制,也沒有人身安全了。我想起台灣詩人陳黎的《二月》:「在異族的統治下反抗異族/在祖國的懷抱裡被祖國強暴」。


這就是祖國。舒非知道,李波不知。 

1 則留言:

  1. 記得四十二年前﹙一九七二年﹚,香港一家數一數二的電子廠,其中一位科文﹙今稱組頭﹚收到他妻子從澳門﹙原本居於上海,應該不會如此﹚打來的電話,邀約翌日在澳門相聚,當時興高釆烈告知同事並向工廠請假兩日,從此一去無踪,工廠見科文兩週無上班,亦無任何交待,應該不似人所熟識的這位先生行為,據悉廠方高層知事態不妙,請了私家偵探前赴澳門查探,結果係私家偵探找到該科文的銀包及行李衣物,人就找不著,此君從此人間蒸發。

    看官會問何以一位職位不算高的職員失踪,要勞動顧主聘請私家偵探尋找;哦!原來這家工廠當時係美國太空署的零件供應商,廠內人人由此路徑猜測此君的失踪原因。當時該廠有些專業人員係從美國或臺灣大學畢業回來,這些專家就指出,此等行為該屬中共所為。

    彼時要把人誘騙到澳門方便行動,此刻就可直接登堂入室上下其手。嗚呼香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