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陳惜姿 - 我不想將來要懷念梁振英

明報   2016113

香港在回歸後有一個悲哀的現象,悲哀得讓人沮喪。

由董建華開始,便一直如此。特首表現不濟,市民怨聲載道,人人引頸以待他盡快下台。但每一次新人上台,都是每下愈况,曾蔭權如是,梁振英如是。於是在每一任特首在任期間,都有人懷念上一位特首,幾乎沒有例外。

最近我跟同事說,我不想將來要懷念梁振英。

能當上特首之位,一定是中央信任的人,當中央的想法與港人背道而馳時,特首必然捨市民迎中央,與市民為敵。不過,當中也有程度之分,一個全方位順服中央,不敢為港人利益吭一聲的特首,民望低至管治有困難,中央也不會不察。當年唐英年下馬,與他民望低迷不無關係。

明年特首選舉,很多人期待梁振英下台,坦白說,我是其中之一。他以鬥爭為綱,甘願撕裂港人,愛字頭和黑勢力混入示威群眾,在他任內出現。不過,最近看到某君言行,同樣擔心。

特首黑馬人選中,以梁錦松最為積極。但觀乎他的偉論,我悲哀地想到,新一任特首對香港能造成的破壞,可能比梁振英更巨大。梁錦松去年十月說,香港要發展成為一個一千萬人口的國際都會,要改變郊野公園用途,增加土地供應,容納更多人。以香港的低出生率,三百萬人從哪裡來?還不是從外面輸入?

他最近又說,因為港人不都是以廣東話為母語,所以學生應以普通話作中文科授課語言。當年他在任,開天闢地改革教育制度,幾多前線教師疲於奔命。今天他與兩個「舊馬車」(程介明和戴希立)又摩拳擦掌研究教育,或要發展成政綱。他若上任,其破壞力不容小覷。

2 則留言:

  1. 梁錦松是一頭披着羊皮的狼, 一旦做了特首, 脫下羊皮, 與梁振英別無二樣.

    回覆刪除
  2. Totally agree. His visibility has been increasing lately...it seems that he is the next chosen o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