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陳漢森 - 勞仰厚室

明報   2016216

四妹夫前年心臟病發猝逝,至今仍思念他。自他去後,再無法嘗到他下廚煮的巧手美食,也不再收到他送來自己栽種的蘭花。農曆年前四妹來電,說妹夫生前工作的上水東莞小學教學樓開幕,其中一個室,用妹夫的名字命名,邀請她出席當天的開幕儀式。話還未說清楚,她哭着要收線,着我代她出席。

妹夫年輕時做過餅店,後來轉型做園藝,曾在新界幾間小學當校工,專責樹木花圃管理。他工作過的學校,都有很吸引人的綠色地帶。除了遍佈四周,不同種類色彩繽紛的鮮花之外,還有草藥、瓜果、蔬菜、本地常見植物、只用水栽種的藻菇類……植物旁都附以名稱和簡介。他管理的農圃,就是微型的自然教育徑。他曾邀請我參觀,每次去到他的王國,都讚歎和羨慕不已。東莞小學的網頁中說:「本校在2000年申請優質基金建立『田園小學』,成為本地最早建立農場及生態園之學校,爾後擴建水池、果園,引入更多植物,吸引種類繁多的昆蟲及雀鳥探訪棲息。」相信其中很多是妹夫勞動的結晶。

受四妹之託出席東莞小學教學樓的開幕禮,看到幾乎每個房間都有了人名或組織的命名,命名的條件是捐款到指定的金額。在地下教員室鄰近的醫療室,立了「勞仰厚室」的匾牌。校長說:「學校的教職員懷念『仰哥』,所以籌款合資,把醫療室以他的名字命名。」人走茶涼是常態,妹夫離開已近兩年,想不到與他共事十多年的同事對他的感情仍是暖暖的。

陳漢森 chs55255@hot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