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李怡 - 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3月14日

連續發生學生自殺悲劇;公立醫院服務超負荷;立法會財委會副主席陳鑑林在高鐵不需停工「一定係好嘅後果」的政治考慮下不顧規則強行剪布;梁振英面對香港這麼多問題卻建議在中環建游泳棚供上班族午飯時間去游水或釣魚;吳克儉對學生自殺事件的應對是成立專責委員會在6個月內提交報告……。社會的不幸事態一樁接一樁,特首和高官的反應一次比一次荒謬,報道新聞或寫評論者面對香港社會的這種狀態,若每次下筆都觸動心弦,可能很快就會心肌衰竭。

年輕人自殺倘是個別現象,或可以仿效其他國家,找社會心理學專家作分析,對年輕人作輔導。但20人在半年內自殺,包括優秀的大學生特別是醫科生,這就不是個別事件,而是社會出問題了。社會出甚麼問題?幾乎人所共知的是:香港社會給年輕人的出路越來越狹窄,香港已漸漸不再是一個機會平等的社會,而是被大陸關係學之風污染的社會。高官的子女到外國讀書,香港的教育就要普教中、學殘體字,不停地送學生去大陸接受中共體制的交流,繼續夾帶國民教育。大學的研究生學位被大陸生霸佔,香港大學生畢業的起薪點連租屋住都負擔不起,而政府高官和各項公職則繼續在關係學之下被無恥之徒佔據。特首高官要年輕人到大陸發展。年輕人尋死,同他們對不公義的抗爭越趨激烈的原因相似,就是在社會壓抑面前看不到未來的方向,看不到前景。舉目所見,是一批無恥掌權者的謊言治港和為保權位而無底線地「顧全大陸」,是建制派帶領整個社會趨炎附勢倒向中共國,是不再講規則也不再講政治倫理地出賣香港原有價值和利益。雨傘運動的抗爭沒有帶來改變,李波事件顯示中共對香港的直接干預甚至連奴才的面子也不給了,前景的灰暗使年輕人當中積極的就不顧實力懸殊、不顧犧牲地走上街頭抗爭,消極的就自尋短見,當然更多人是無奈接受現實,跟從社會的污染惡浪隨波逐流。

這種情狀,使人想到《尚書》所說的「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這是夏朝爆發中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奴隸起義時奴隸發出的誓言。夏桀自比為太陽,誇口說:「日有亡哉?日亡吾亦亡矣。」奴隸誓言「時日曷喪」的意思是:「這個太陽為甚麼不消失?」「予及汝皆亡」的意思是「我就和你一起死吧!」整句話也有譯作:「倘若注定我要死,我就和你一起死!」香港話「同你死過」,也是這意思。

去年十月,黃毓民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問梁振英「幾時死」,昨天名采版馮睎乾響應吳克儉說要「從多角度看事物」,就提出鼓勵特區高官集體自殺。學生自殺和激進抗爭,帶出的訊息就是年輕人對特首和這個政府極度憎惡,已到接近「予及汝皆亡」的程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