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家明雜感:《嫲煩家族》(二):處世幽默哲學

星期日生活   2016522日 

【明報專訊】《嫲煩家族》說明了,山田洋次是莊諧並重的大師父。
前作《東京家族》(2013)及《東京小屋》(2014)較嚴肅。《家族》把小津安二郎的故事放到二十一世紀,城鄉差異、家庭解體只有變本加厲;《小屋》是老婆婆口述歷史,側記二戰的創痕,婆婆終生背負愧疚,甚至有點(為民族)贖罪意味,看得人很沉重。山田年事雖高,仍維持一年一部,《小屋》後還有部叫《若與母親同住》(母と暮せば)(2015),吉永小百合主演。同樣二戰為題,背景是在原爆後三年的長崎,可惜仍緣慳一面。
然後,今年的《嫲煩》筆鋒一轉,山田這次讓大家開懷大笑(我看了兩遍,電影節觀眾笑點較低,文化中心哄堂不絕)。對了,山田從前拍得最多的,是「男人之苦」喜劇,《嫲煩》可說是他的故技重施。創作是不是都這樣的?山田拍了兩部二戰片後,給自己及製作隊紓緩一下。像希治閣拍成傳世巨作《迷魂記》,故事自况又宿命;接下來的《奪魄驚魂》(North by Northwest)便輕鬆許多。選角也別出心裁,加利格蘭有別於占士史超域,明明大禍臨頭了,說話仍然抵死尖刻。
當然,《嫲煩》不是山田純粹自我調劑的「離地」小品。《東京家族》、《東京小屋》到《嫲煩》幾部下來,家庭故事一以貫之,不少元素一脈相承,看上去蠻有三部曲味道(「東京三部曲」或「家族三部曲」?)。《嫲煩》跟《東京家族》的呼應最明顯,都是三代同堂,角色名字大同小異(上次「平山」、這次「平田」)。最好玩是原班人馬上陣,《嫲煩》及《東京家族》的宣傳資料中,各有張八人家庭合照,演員依舊,只是造型不同。好像說,兩家庭各有現實寫照。《東京家族》祖父母來到大都市,兒女忙碌,禍不單行;《嫲煩家族》算濟濟一堂了,祖父母的婚姻卻亮紅燈。另一方面,《嫲煩》秉承《東京小屋》意念,從小屋看時代、世界。《嫲煩》小屋內景是片廠塔建吧?所以中段的「家庭會議」場面,調度如此靈活自如,看過的有口皆碑。室雅毋須大,已見悲歡日常,角色的遠慮與近憂。複式單位的空間饒富趣味,像片末的字幕鏡頭,二樓是祖父母,陰霾剛散;移到下層見長子及媳婦管教孫兒,小的又闖禍了。再移到小花園,有「怡然自得」的小狗(本片可叫《我是狗》,重要場景都少不了牠目光)。那是下雨晚上,屋子燈色暖和,無論人或寵物,在家的感覺特別溫暖。
表面好笑 細看辛酸
看慣港片很易誤會,以為喜劇只是「搞笑」,忘了幽默其實是處世哲學。史高西斯的《喜劇之王》問棟篤笑演員,笑話是怎樣來的?演員說回想人生最不幸的事,用喜劇方式再說一次而已。《嫲煩》跟山田兩部「東京」最不同之處,正在其「喜劇人生」。影片的主線是嫲嫲富子(吉行和子)向爺爺周造(橋爪功)提出離婚,從事件牽引出家庭內外的不同人物。《嫲煩》是山田近年作品少見,有不少角色抓狂的場面、聲嘶力竭的對白,甚而針鋒相對,互挖瘡疤。表面很好笑,但細看下去都是血與淚,全是婚姻、愛情、親情、工作、家庭及成長的煩惱。生命總是荒誕或無常,「家庭會議」固然是本片的重頭戲,但之後的兩個細節同樣令人難忘。一是鰻魚飯外賣送到,既說物價飛升,飯盒整然又對比了家人分散,諷刺是外賣仔還在講爛gag,令大嫂史枝(夏川結衣)哭笑不得。二是孫兒棒球賽的報捷,兩個人跟嫲嫲感情要好吧,報喜打的是她的手提。但電話另一頭,無憂無慮的莘莘學子又怎想到,家庭剛剛上演了一齣何等荒誕的鬧劇?嫲嫲含淚和應賠笑,一邊生氣勃勃,一邊前路茫茫,說兩代生命的遙遠距離,莫大於此。
但說不定是《嫲煩家族》的喜劇定調,主角爺爺又不算太壞,它的婚姻議題沒法子太深入。同樣說四十五年婚姻伴侶,英國片《緣來他不夠愛我》(45 Years)更不留情面、沒有未來。兩片南轅北轍,我們可說是文化差異;或《緣來》的夫妻沒有下一代,分離的「成本」較低;但說到底創作人的世界觀更關鍵。都說什麼人拍什麼片,憑作品可知,山田洋次十分看重親情,對母親的愛尤深。他拍《嫲煩》,只教訓一下日本社會的男性中心就好,不是全盤懷疑婚姻制度。爺爺能有點覺醒、悔疚,願意把心裏的說出來,已是夫妻關係的一大進步了。女性主義者看《嫲煩家族》,或許不是味兒。
角色趣怪 小社區眾生相
可幸《嫲煩》支線人物豐富、趣怪,共同構築一幅小社區的眾生相。雖然角色各有困惑,但社區整體很令人嚮往。像私家偵探沼田、文化中心兩個老護衛(自家煮咖啡,自嘲女兒的單親家庭)、像相聲演員的醫生(我們的醫院多些這樣高EQ醫生,包保病人藥到病除)、小說班循循善誘的高村老師,還有前文說那個獨身的外賣仔。
《嫲煩》要折射的議題也不只一個。故事的平田家,長子次女全都為口奔馳,營營役役不知所為何事。長子幸之助是典型白領,工作便是生命所有,為了工作及客戶(中國)有點身不由己。妻子史枝(夏川結衣)是家庭主婦,所謂的「相夫教子」。這對夫妻大有爺爺嫲嫲年輕影子,丈夫好像沒特別嗜好,在家也像大爺,衣衫脫下隨手一扔,史枝將來可會同樣提出離婚?次女成子性格較霸道,丈夫泰藏是個「老婆勞」。夫婦開稅務公司,妻子照顧客人,丈夫負責執頭執尾。泰藏油頭粉臉、吊帶褲的打扮很切合他的優柔寡斷性格。他還學人附庸風雅,把心神寄託在古玩收藏,買了貴重的又不敢向妻子直言。
年輕一代 好看懂性
倒是兩個年輕人最善良、討人喜愛。妻夫木聰及蒼井優,跟他們在《東京家族》如出一轍。當中年人活得有點迷失、異化,在他們身上找到人味。憲子當護士的,很專業、關心病人,在工作間跟同事齊心。庄太是個調琴師,工作時投入專注,演奏廳的環境寂靜,舞台光線映襯他彈奏的畫面很美。物以類聚,庄太跟憲子組新家庭,舊家庭瓦解了,卻予人厚望。「調琴師」此身分有趣,他們在鎂光燈外,是演奏家背後的無名英雄;不張揚,有默默奉獻的吸引力(想起了蘇堤的《今生情未了》);所以庄太有點木訥,不擅詞令。在《東京家族》,妻夫木聰的角色叫昌次,工作是劇場的美術助手(同樣幕後人物),是家庭中最年少、也許賺錢最少,最讓年老父母憂心的角色。但故事後來證明,昌次最善解人意,工作的滿足感也最大。妻夫木聰在由《東京家族》、《東京小屋》到《嫲煩家族》,都疼惜及明白老人家。蒼井優不用說,上次是「新版」原節子,這次主動勸說未來老爺;她雖不知道,但結局她有一定功勞。山田在《嫲煩》繼續向小津致敬,《東京物語》的「完」,《嫲煩》剛要結束。還有原節子的演出呢,去年年底她離世消息傳出,這些片段的紀念意義更大。
敢說,山田洋次反對「世代不如」論。他幾部近作下來,年輕一代最好看、懂性。他們不信奉商業社會向上爬、唯利是圖的意識形態,出淤泥而不染,不當工作奴隸,生命跟藝術結聯。《嫲煩》最後,庄太及憲子的小貨車揚長而去,我們感覺到這個新家庭恩愛、充滿希望,他倆應可走出比父母、兄長兩代,更自信及充實的不同人生路。

《東京家族》

《嫲煩家族》 
文:家明
編輯:蔡曉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