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馬傑偉 - 母親

明報   2016511 

母親節剛過去了。每年都是吃頓飯表表心意。今年想得比較多,母親九十多歲高齡,一個人到了這個年紀,她是想通了?還是更執著於得與失?
母子相處多年,除了過年過節的慶祝與日常的照顧,母親在我的成長留下了什麼烙印?
母親節晚餐,我在廚房打點,悉心煮了一道日本大根配紫椎山,用昆布煲高湯,再煮大根兩小時。母親永遠都是愛子心切,不停着家人「叫阿偉出嚟食」,又不停地把餸菜疊在小碟留給我。這是我飯後才知道的。
母親一生人也是如此緊張,擔憂子女吃不吃得飽、穿不穿得暖。其實子女都一把年紀,有自己的子女了。母親還是執著「管好自己頭家」。她站都站不穩,還是想要弄什麼她的拿手菜。這十多年我們都禁止她再做一家之主擔起煮飯弄菜的重任。但每次有機會,她也會偷偷做一場大龍鳳,例如煮幾大碟的羅漢齋,或做幾餅蘿蔔糕,把自己弄到腰痠背痛。什麼時候,她才會放開懷抱享受子女對她的照顧?母親節當晚,她緊張我整晚沒坐下來吃東西,其實我在廚房煮給家人吃一頓豐富的晚餐,比我坐下來享用美食更開心更快樂。
母親的緊張大師性格,這麼多年根深柢固,應該是改無可改的了。其實她的責任早已完成了,為什麼還抱住重重的包袱不肯放鬆?
人長大了,有種時間的距離。看見母親半生努力,她的性格其實骨子裏也就是我的性格。
雖然我不能說服母親,她已經盡了做賢妻良母的責任,是時候放開了。但我希望能說服自己,用豁達的眼光看自己的過去,不要太執著於人生的得與失,好好感受每天平凡生活中的喜悅與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