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趙崇基 - 「無視」新聞

201697
【明報文章】九月二日,泛民有五名候選人棄選。無綫電視晚間新聞,從外遊警示到寨卡病毒到三星Note7G20到美國經濟到反水貨官司到外傭官司到台灣外交到成龍攞獎到科技新知到體育新聞,對棄選一事,隻字不提。
這樣一段新聞,接近選舉日前夕發生,無論從選民、建制派、民主派以至政府角度,都算得上有爆炸性。一家號稱香港人電視台、標榜事事關心的新聞部,竟然可以無視,其主事者以至編輯,用的是什麼標準?
在新聞系畢業、有幸在這大台工作的新聞人,可否代市民問問你們的主管,他們在處理這段新聞時,用的是什麼新聞學準則?正值選舉風起雲湧,何以置一段香港選舉史上首次出現的集體棄選新聞於不顧?或者替觀眾問問,何謂市民知情權?
這些新聞部決策者,做了幾十年新聞,當然知道何謂市民知情權,也明白何謂新聞操守。他們決定不報,可能就是希望市民不知,或者知道的人,愈少愈好。
居心也不難測度。最好無人知,好讓泛民支持者,票照投棄選者,浪費選票,建制得益,他們就任務即達。反正,只用六點半新聞來送飯兼了解他們厭惡的政治的香港人,不在少數。
我們不會要求傳媒沒有立場,尤其在今日嚴重分化的香港,傳媒皆立場先行,我們也不會天真地以為有中立的傳媒,不過,即使不幫我們揭露真相,也不要隱藏事實吧?
無綫電視新聞部專業準則與道德守則第一條:「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及資訊部(無綫新聞)所有員工的主要職能,是將重要及應該關注的事件,透過公正、準確和全面的態度向公眾報道。此主要職能凌駕一切其他職能。」
derek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