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卓文 - 政棍法棍

夾心人   201738

港人可能不知,內地律師有設定收費標準。以廣東省為例,物價局和司法廳聯合制定,介乎每小時1603000元人民幣,包括訴訟服務。內地其他一線城市,也有類似安排,收費也是差不多。本港沒有限價制度,收費視乎律師名氣。參考一些法律網站,普通事務律師為25005000港元,其他星級大狀更加數以倍計。單看兩地標準及市價,便知中港律師身價大不同。

七警一案,警隊聲援,雖然不識大體,但尚可理解。支持者大多屬員佐級,都是學歷較低,職級不高警員。除此之外,還有數位律師議員出來撐警,則是腦袋生在屁股上,不明所以。政棍為撈取政治籌碼,做秀是遊戲規則。不過身為律師,支持警員抗議法庭判決不公,就是敲破自己及同行飯碗,應受律師會譴責。

和其他法治指數高地方一樣,香港律師收費可以這麼高,是因為客戶相信特區有法治,亦相信律師可以保障他們利益。大陸土炮律師樓收費低,不一定意見或服務差,而是客戶不相信中國有法治。內地律師不能政治中立,甚至和其他黨國機關有千絲萬縷關係。在缺乏法治地方,客戶認為法院和律師未必可以保障他們利益,當然也不會付出溢價費用。

今次警員抗議,矛頭不是指摘所謂「黃絲」,而是指向同屬建制的法官。從市場角度看,律師和法官是實際利益共同體。若法官公信力損失,律師價值也會降低。與其付高昂律師費用,客戶倒不如通過非法律途徑處理事務,成本可能更少。這幾個政棍,利用議員身份賺取外快,難為其他律師陪葬。事件若再弄大,趕走外籍法官,特區律師身價遲早大幅縮水,和內地看齊。

1 則留言:

  1. 政棍為撈取政治籌碼出賣良知, 敲破自己及同行飯碗, 破壞香港法治, 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應受全港市民讉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