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卓文 - 薩德殺不了

夾心人   2017317

「薩德」正式名稱是「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簡稱THAAD,內地譯音「薩德」。這系統是防禦性質,針對中短程導彈。整個設計是能短時間內評估敵方導彈能否擊中目標。若是的話,便發出攔截彈在外大氣層或大氣層內高空擊落導彈。換句話說,即是後發先至,利用己方子彈射向對方子彈,將攻擊力消弭於初期。

站在南韓立場,安裝「薩德」天經地義。北韓最近愈來愈失控,先涉嫌在馬來西亞使用生化武器,繼而不斷試射導彈。若政府不加強國家安全措施,怎能面對國民。況且這不是進攻系統,又裝在自己領土。借用我國領導口頭禪,做法純屬內政,怎容旁人干涉說三道四。

「薩德」引起中國強烈反應,原因是它的雷達偵測裝備。由於安裝在南韓的雷達覆蓋範圍遠至中國東北(有說甚至大部分中國),中央認為無形中受到監視,國防調動給美韓洞悉一清二楚。打個比喻,門外安裝閉路電視是自家決定。但若攝錄範圍包括鄰居門戶,他們便覺得私隱受侵而抗議,兩者同一道理。

這只是表面理由。出動針對韓國藝人的禁韓令,又鼓動民眾杯葛樂天集團,肯定有其他盤算。更大原因相信是大國情意結。「臥榻之側,豈容他人安睡耶?」小小南韓,在自己勢力範圍下,竟然棄中投美,若不好好教訓,未來怎能號令其他國家?不過回顧過去數年,先後反美、反日,對付台灣、越南、菲律賓和新加坡。再加上內地有港獨、台獨、藏獨及疆獨。今次殺不了「薩德」,只是多了反韓,我國敵人愈反愈多。這現象說明一切,內外政策出現問題,是時候思考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