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卓文 - 警隊社團化

夾心人   201731

香港警隊在殖民地時代,被稱為「皇家警察」。九七回歸後因政治需要,撤去皇家稱號。少了前宗主國認證,似乎出現返祖現象,「七警」一案後警隊愈似社團運作。先作免責聲明,本人政治中立,意見不涉價值判斷。黑社會也有愛國的。

社團中人「燒紅紙,拜過關二哥」就是自己人,要講義氣。同樣,「着得件制服就是自己人」(電影PTU對白),不論好壞,夥記有事,點都要撐,這就是現今特區警隊文化。七警毆打示威者,法官認為令警方蒙羞,判處較高刑期。不過三萬多警員和家屬,不但不尊重獨立司法調查判決,更不感謝法官還警隊清譽,反指沒有公義,部分甚至大罵狗官,反應比社團更加社團。在這群男子漢心目中,毫無疑問,義氣比法治更重。

警方以警員協會「討論專業及業務性質會議」,免去不反對通知書申請。若社團採用同樣理由舉行集會,不知警方會否接納?「會議」上,有講者大聲「X你老母」,兼比喻失義,文化水平和社團人士無異。員佐協會建議設立「辱警罪」,不知「X你老母」算不算辱警?人必自X,然後人X之,警察大佬以後給人問候母親,也要默默承受,只怪這師兄太過興奮,不顧後果,噏得就噏。

最好笑的是有「安家費」。社團中人因為辦事被捕,組織有責任提供金錢幫助其家庭。想不到七警情緒失控犯事,也會得到協會籌款。最難得是有政團襄助,日前籌得超過500萬元。這慷慨和義氣表現,相信社團也自愧不如。

嘿,忘記社團阿嫂在雨傘運動時曾在微博支持。若我是龍頭大佬,現在必搞一個籌款大會,趁機和警察拉拉關係,那就真是警民一家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