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練乙錚 - 裏通外國薯片遭鬥臭 十年浩劫牝雞搶司晨

氣短集   香港蘋果日報   201738
爭位遊戲未到尾,共產黨的「中國特色」便原形畢露。被西環系人馬和喉媒明指為外國勢力代理人的一號仔John曾,好比當年給老毛打成「叛徒、內奸、工賊」的中共副主席劉少奇。他只不過提倡「與民休息」,也馬上被指別有用心,如同劉當年被批搞修正主義的「鬥爭熄滅論」。誰說文革的意識形態已經消失?
無中生有製造矛盾,是西環/梁特經常幹的事,而真正存在的大問題,卻從來不敢面對。比如說,他們現在搞窩裏鬥,拚老命也要倒曾捧林鄭上台繼續執行强硬路線,但那樣會產生甚麼嚴重的矛盾?管治因而會遇到甚麼新的困難?對香港有甚麼影響?本文就與此有關的三個潛在/新生矛盾逐一分析。
林鄭上台 先鏟梁粉
林鄭與梁班子的矛盾絕不簡單。港人無論甚麼政治立場,現在習慣想像她與梁共穿一條褲子,卻忽略他們之間的權力矛盾以及背後的實利衝突。二人政治出身不同,因利益而苟合,執行同一條西環制訂、以强悍手段赤化香港的路線(所謂的梁路線,實質是西環路線)。她若入主特府,一降一升,主客易位,那麼她首先要做的,就是鏟除絕大部份梁粉,特別是務必奪回特府內外實質銓敍權,安插自己心腹。
梁在中策組設人事衙內,不斷架空本由公務員事務局官僚體系把持的提名與審核機制;林鄭上台,竊掌此權的「高妹」必倒。林鄭政綱裏已經寫清楚:中策組要改組,「不再參與法定機構和政府委員會的人事任命工作」。一葉知秋,快則馬上,慢則半年一年,盤踞在行會、特府高層、中策組、各重要公職如大學管委會裏的核心梁粉,均須執包袱讓位。到時,西環的權力泰半會向林鄭傾斜,以保她施政順利。梁或會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插手港事,但林鄭絕非省油的燈。梁乃污點特首,有UGL等把柄給林鄭抓住,如不小心,幾年後的下場很可能跟曾蔭權今天的一樣,甚至更差。
林鄭與大多數公務員有矛盾,是好幾個因素導致的。首先看淵源:John曾與Donald關係密切,後者以前在政府的最大馬房由前者接收。這次選舉給西環/林鄭夾硬擠出局的葉劉,在官場中的支持者也不少,他們對林鄭不會有多大好感。這兩點都是就比較高級的公務員特別是AO而言。至於數量更多的EO,因為西環硬捧一個民望較差的人上台當特首,推行政策必遇更多阻力,處一線實幹的EO無辜成為磨心,自然對林鄭反感。
至於林鄭自己的馬房又如何呢?分析這點要看梁特上任之初發生的麥齊光事件。可信的說法是,長期潛伏在政府內部的共特與梁特合作,要給林鄭一個下馬威,空出發展局局長的關鍵位子容納梁粉;林鄭「識做」,讓她的手下都寒了心,後來導致麥齊光宣佈支持John曾。
更重要的原因是,公務員也是人,論基本政治態度,沒理由與整體社會差太遠。也就是說,在親共還是反共、愛黨還是愛港的大問題上,公務員大體上還是按「六四黃金率」分割的。那麼,現時民調裏顯示出的各參選人支持度,也就構成公務員群體裏相應數據的基點。
為了翻這個盤,林鄭有一招可出的,就是特赦。現時當權派的極端分子要求特府立即特赦七警,這份殊禮西環讓林鄭上台之後分發,比讓梁特在落台之前做,有更長的嘗味期限;但特赦七警對爭取文官支持無大幫助,死硬藍絲公務員是極少數。因此,林鄭上台,很可能特赦Donald以籠絡曾系公務員。
但如此翻來覆去,當權派在政府內部的鬥爭最後也會把一個本來建立得很好的管治機器毀掉,如同上述精英內鬥把整個香港也折墮了一樣。廉署墮落,其實就是香港政府整體墮落的一個先聲和側影。
年輕專業 反共愛港
前述兩個新矛盾,都是統治層裏的矛盾,發展向壞。跟着這一個,是統治集團與人民之間的,發展向好:此即林鄭與各專業界新世代之間的矛盾。
先從梁特談起。此人出身專業,九十年代以來便着重打專業北上牌。當初,策略非常成功,讓不少獅子山下老一脫(陳茂波輩)已有在港事業根基的專業者更上層樓,成為雙重既得利益(美俚double-dip);他們因此容易成為梁粉、傾向親共,或多或少替北京搞統戰說好話。
可是,二十年之後情況變了。大陸專業已逐步成形,香港業界再要北上,大陸不再認為是助力而是要分一杯羹,所以越來越難;這和今天不少外資在大陸受冷遇而打退堂鼓是同一境況。今天,連根基深厚的香港業界公司也難在大陸競爭,遑論出道不久的年輕個體專業人。
更重要的是,以前專業人北上猶可以說是為了幫助祖國進步、發展,但大陸政治走回頭路,中共愈發專制封閉,甚麼專業道德和守則在體系貪腐下都沒有發揮的餘地,香港年輕一代專業人因此自覺與大陸市場疏離,不再認為那是個人和國家前途之所在。他們更同時驚覺,九七之後,香港社會經濟各環節反而都受到大陸官商資本入侵,專業精神和水準都受到腐蝕,梁政府不斷鼓吹中港融合深港同城,他們因此大感焦慮,卻一直未能有效阻止。
這就是為甚麼大量年輕專業人於2014年參與佔運,並且在運動後期按不同行業組織起來,繼而在特首選委會裏發揮驚人作用,借支持John曾反林鄭打擊西環,顯露了愛港反共的實力。年輕專業人是明天的香港骨幹、業界中堅;林鄭上台的話,他們勢將與這位因負責鎮壓佔運而有功於黨國、手上沾有遭暴者鮮血的特首不共戴天。
本土資本 板塊生成
上述三大矛盾都是新的,林鄭縱非無能之吏,也難以招架。此外,梁特仗着背後權勢,踢走老左曾德成,一點面子不給,得罪半個地下黨。後者平時低調,關鍵處卻有本事還以顏色;選委會裏有他們的票,這次用來對付林鄭這位2.0很管用。
西環讓林鄭接收梁氏政治資產,但世上無免費午餐,她須同時接收梁的政治負債,特別是梁的固有敵對板塊勢力,即所謂的唐派。2012年之後,有唐派人物公開投向梁營,但始終是少數;更多這種人(如李家長子),這次跑到林鄭那邊。以如此招降納叛成軍的林鄭治港,大家可以祝她好運。
然而,唐板塊本身,確切說是本港八九十年代商界形成的主流板塊本身,也在起變化。這部份資本由於在大陸營運愈發艱難,在香港又處處遇到紅色資本入侵欺壓,可謂到了末路窮途。年輕人說的二○四七問題,對商界這部份人而言,同樣逼切,同樣引致焦慮,以致從前也曾高唱愛國愛黨的一些本地商賈,在佔運期間竟含蓄卻明顯地表示了對梁特和林鄭的處理手法不認同。這些其實反映一個蛻變:本地資本轉世,「本土資本」即有本土意識的資本板塊正在生成。
本土資本的愛港反共意識勢必日漸提升,出現自我救贖,其中尤以不在大陸營運的一些小商戶最自覺。社運界特別是其中的開明左翼,很快便會跳脫階級觀念,明白到必須爭取這一板塊,使之在今後五年、十年之內成為商界反赤化的中流砥柱、同情甚或支持民主自決的一股力量。那是年輕世代能夠如願解決二○四七二次前途問題的一大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